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如何参与能源革命并搭上行业升级快车

发表于:2014-11-10 00:00:00     来源:金融界
索比光伏网讯:甘肃省酒泉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学海、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长、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院长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赵振元、远景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振发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正发、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CEO罗鑫参加了题为“新能源如何参与能源体制革命并搭上能源行业升级快车”的主题对话。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陆昕卉:感谢杨总,从杨总的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他的谦逊,确实更多是对这个行业的感慨,我们都知道光伏产业在我们中国的发展历程时间并长,但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经历了从冷门到热门,突然之间变成了产能过剩到如今逐渐的冷静,这中间离不开相关主管部门,离不开金融机构,离不开每一位新能源行业从业者的努力,我们都希望光伏产业能够健康发展,茁壮的成长。

20141106151054909.jpg (400×300)

发改委国合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王进

20141106151054967.jpg (400×300)

周学海:新能源无非是别人用自己用

20141106151055020.jpg (400×300)

  蒋莉萍:电网建设一定要加强联网

20141106151055081.jpg (400×300)

  高纪凡:能源输配送突破才能叫革命

20141106151055136.jpg (400×300)

赵振元:新能源革命要稳定政策

20141106151055188.jpg (400×300)

  张雷:新能源成为主流能源或被低估

20141106151055240.jpg (400×300)

  查正发:新能源交易平台不依赖补贴

20141106151055291.jpg (400×300)

罗鑫:新能源革命机遇比互联网更大

好,本届主论坛演讲环节就此圆满完成。接下来,让我们进入本次论坛的嘉宾对话环节。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第一环节对话的主持人--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先生,以及各位对话嘉宾:

甘肃省酒泉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学海先生

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女士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长、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纪凡先生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院长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赵振元先生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先生

振发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正发先生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CEO,罗鑫先生

王进: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这个部分由我来主持,这各环节的主题是“新能源如何参与能源体制革命并搭上能源行业升级快车”,在能源革命的过程之中,新能源怎么抓住能源革命的机遇,在未来能源发展中能够占有一席之地,这是我们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在座各位专家领导都是行业的领袖,大家难得有机会见到他们,今天由他们来跟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想法,分享他们的经验,分享他们对未来的规划,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首先有请周学海市长,我们知道酒泉市是新能源示范城市,也是西部明星城市,在新能源领域做得非常杰出,我们很关心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如何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和应用?也希望周市长的讲话能够对其他城市有一个示范的意义。

周学海:谢谢王所长,也谢谢各位听众朋友,我来自甘肃,简单说几个情况。酒泉市是在河西走廊的西端,它的面积有19.2万平方公里,大体上相当于两个省的面积这么大。那么酒泉的风光电资源非常丰富,酒泉是咱们国家能源局确认的首个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装机已经实现了一千万千瓦,实现上网是605万千瓦,去年有效负荷发电时间是1800小时以上,这是一个突破性的进展,很多企业也从中受益。

刚才王所长提出的话题是政府怎么来推动新能源的应用。从酒泉的实践来看,对新能源的使用无非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别人用,一个是自己用。为什么要讲这两个方面呢?因为酒泉新能源发展的模式是一个集中的模式,不是分布式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酒泉本地的用电量又很小,所以创造条件让大家都来使用新能源,让大家都来使用可再生能源,这是我们一直致力于要做的一件事情。所以从已有情况来看,我们有2条750万千瓦的高压输电线路,一条是从瓜洲、敦煌到兰州,一个是伊卡、敦煌、格尔木。今年我们年底还要再建一条就是从酒泉到湖南的株洲,叫正负800特高压直流系统。那么就是把富余的电量输送到资源紧缺的地区。

同时在农业项目当中,在已有的城市小区和农民的新兴住宅当中都引入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这样的分布式应用系统。从酒泉市政府来讲都在大力的推动新能源自己用,大家分享用。我就先说到这儿。

王进:酒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这个模式对于能源企业来讲,特别对于新能源投资企业来讲是非常的利好,那么我在这边也帮着酒泉市做一个广告,明年6月份在酒泉有一个西部甘肃省新能源大会和展览,那个时候又可以见到周市长,那么有意去酒泉,甘肃投资的,回头赶快和周市长要名片,难得有这样一个豪华的市政府领导,对这个行业这么全力的支持。

下面有请到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院长给我们做介绍,蒋院长,我们一看是美女院长,也是我们行业的专家。那么大家对电网有时候又爱又恨,因为并网就开心,并不网就不开心。从并网的角度来讲,并网有的时候是不友好的,这个有可能来源于体制原因,也有可能来源于技术原因,我们希望蒋沅江分享一下电网对新能源的消纳,电网未来怎么样更大支持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有请。

蒋莉萍:电网就是几条线,还不能储存,所以它就是从A到B点,以光速送能源的这么一个载体而已,所以消纳的事,我们一直强调它是一个系统的问题,这个系统包括什么呢,包括发电侧其他电源的配合,包括用电侧在用户方面的响应,这个池子要足够的大。

不管怎么样,谈到风电,太阳能消纳的时候,从全世界上来说,大家总结下来的几个方面应该是共通的。

第一,从电源侧要有足够多灵活的电源配合我们这个不可控的发电方式,要有新的技术。

第二,电网要足够大,比如说酒泉这么丰富的风电资源,就可以在更大的范围里面去消纳,这个也很好去消纳。如果有一个泉眼不断地涌出来,如果水池子不够大,就会溢出去。

第三,是用户要响应,也就是需方响应,就是用户的一些用电行为要跟我们供电侧的情况去做实时的反应。风电太阳能比例大的时候,如果储能技术不是足够大的时候,我们就希望原来被宠坏的用户,可能就要根着我们的电源侧做一些调整。当然这种反应和调整,我们不希望它是强制性的,说王所你现在想看一会儿电视,不行,你不能看。我们不是希望这样,我们希望通过智能化的技术,能够让用户通过一些杠杆自动选择跟电源侧做互动,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状况,而且我们觉得这是解决风电、太阳能、消纳三条最重要的途径。

当前灵活电源的事和需方响应的事情,相对于把电网建设的更大,连接的更广泛这条路径来讲,可能要困难一些。所以我们在电网建设方面一直在呼吁要加强联网,尤其像风资源丰富的地方加强联网,把更大的负荷中心连接起来。

从长远发展角度来讲,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后比例会越来越大,所以在这个行业,我们其实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那么在这个挑战里面,我们始终认为电网也好,电力行业,电网是这个行业里最大的企业,电网公司在促进新能源发展这个事情里面需要做好三个角色。

第一,他一定是一个国家规划,行业发展规划很好的参谋者。我们说了,规划是政府那边主导的,可再生能源要很好的消纳,首先在规划的时候就要协调好,这是宏观层面的事情。

实际上真正从规划的落地来讲,从技术层面,行业层面来讲,它还有很多很具体的事情。我们说做好一个规划,总量、结构、布局,这是我们做好规划三要素。那么在这三要素里面,大比例新能源进来以后,有很多细致工作需要做好。

我们原来用常规电源20个亿就可以搞定,现在可再生能源大比例进来以后,可能装机总量就要超过20多亿,因为可再生能源有些容量执行度是有限的。

另外在布局上面也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一个布局能够让我们以一种更低的成本实现这个目标,实际上布局也很重要。包括分布式电源也是如此。

第二,我们要是一个很好的系统运行的执行者。因为可再生能源不可控,所以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可靠供电还是有影响的。

电力行业的调度,这是使整个系统更好的运转,可靠用电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所以在这个里面,从确保电力行业安全可靠运行角度来讲,我们需要对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设备提出最低的并网技术要求和管理规范,这一点大家做项目投资的时候,不要认为是电力行业给你们设障碍,它是这个行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第三,它一定是一个市场化建设的助力者,因为电力系统是唯一的平台,在接入、开放灵活运行,更强大的电网这方面如果做不好,那么市场化也是很难走的。这是从我们电力行业,尤其电网要扮演的三个角色来助推新能源发展的几个方面。

王进:下面有请高董,高董不但是国内,也是全球行业的领袖,他也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长,他作为行业的领袖,带领全球的光伏行业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和榜样。

他本身产业发展也带动了整个光伏行业成本的下降,对世界光伏行业是作出巨大贡献的领军人物,有请高董讲一讲对于新能源行业未来机遇。

高纪凡:刚才主持人一开始就说了习主席提的能源革命,那能源革命的概念是什么样?刚才梁司长说了,中国现在的清洁能源在中国是9%点几,什么叫革命?说清洁能源能占到50%以上,革命了吧。刚才说欧洲到2050年的时候可再生能源占80%或者90%,那是能源革命。

那革命有四个方面,我说电能能源发送配用,发电能源革命,我们是搞光伏的。大家相信不相信,我们光伏未来一定会比火电更便宜,所谓的革命就是可再生能源能不能比传统能源更便宜,这是一个革命。

德国,欧洲为什么敢说80-90%可再生能源在2050年,这是因为他们相信。

那么电发了以后,不像种了苹果,用个车子拉到全世界卖,它是一定要通过电网输的。

我们知道过去三十年是信息产业的革命,通讯产业的革命。我记得很清楚,1981年我到南京大学读书的时候,在学校打一个电话,要到鼓楼邮局把电话挂上回来等电话。那现在可以说通讯是即时性的,那么通讯革命,信息产业的革命其中有两个大事,第一是传输速度。我在苦想,未来的电力传输能不能容量大很多倍呢,有没有可能?第二是无线。原来有线,现在都是无线,有线电话使用比例已经很低了。未来的用电能不能无线化?所以能源的输送和配送里面能不能发生新的技术,让输电容量方面,速度方面,其他方面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当然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用电必然就会有革命性的变化。有了无线必然有手机,有了移动互联平台等新东西。所以从发电到配电,输电,用电,一定要发生很多技术突破才能叫做革命。发电端我是看到了,那么输、用、配相信大家会解决这个问题。谢谢大家。

王进:下面我们请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赵院长。赵院长带领的这个公司进入光伏行业,他是国内最顶尖的光伏设计施工运营的专家,在国内赵院长大名也是如雷贯耳,他所带领的十一院在光伏行业基本上是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份额。我们有请赵院长讲讲新能源发展从设计、施工、维护,以及未来在能源技术革命里面该怎么提升,有请。

赵振元:主持人好,大家好,我是十一科技董事长、院长,我们这个专栏题目是新能源革命,所以我也讲讲对新能源的看法。

新能源革命的必要性都知道,传统能源肯定不能再继续了,由于气温变热不可逆转,北极在消融,喜马拉雅山雪也在逐步的融化,如果继续下去水资源会逐步的枯竭,对人类生存将受到极大的威胁。

现在根据宇宙研究,星际有几亿颗星星,没有找到像地球这样能够生存,有这样好的环境的,即使有的话,也离我们非常非常远。所以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一定要爱护它。而传统能源对地球就是一个毁灭,所以我们一定要提到这样的战略高度,同时新能源革命也打破了传统能源的垄断,对我们千百万进入新能源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我们一定要从这个角度来认识。

关于新能源革命,我希望国家从更高的战略高度解决它,要以更加稳定的政策,更加优惠的政策,不能光减传统能源发电的成本,更要减给人类作出的贡献,所以习总书记提出新能源革命,我觉得非常好,我希望国家能有一个不变的政策,至少十年二十年不变的政策。

第二点讲一下十一科技是怎么进入新能源的。十一科技最早是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工程设计院,我们利用在集成电路设计优势进入光伏领域,成为了全国光伏产业最大的设计院,后来光伏多晶硅、单晶硅倒闭了,怎么办?我们为了生存和光伏制造商一起进入了光伏发电领域,我们先是做设计,后来在国电集团的支持下,我们从2009年开始进入总承包领域,逐步进入到了总承包,成为光伏发电新兵,由于好多开发商做着做着没有钱,所以十一会计现在是光伏发电商、系统集成商、部分持有商,这也是为了生存需要,跟大家一起走,跟着巨人的后面,跟着你们一起前行,今天出席会议的很多都是十一科技的客户和合作伙伴。

第三点,十一科技用什么方式推动新能源呢?在合作方面,在创新方面,在总的推动方面希望能为新能源做点工作。

合作方面,就是用我们院的优势,在集成方面,设计方面,资本方面跟客户,跟产业链上下游所有跟新能源有关的伙伴紧密联系起来,合作推动中国新能源(行情,问诊)(行情,问诊)事业发展。

我们希望寻找新的模式,闯出如何在现在的条件下为新能源作出新的贡献。

另外,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投资来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像这个会议我们是历年的赞助商,今天晚上也在这个地方举办十一科技之夜,我们最近从R20组织,同意他们在我们院设立中国区办公室,通过这些希望为新能源的发展作出一些贡献。

无锡对十一科技越来越重要了,新能源对十一科技越来越重要,无锡新能源展会对我们十一科技越来越重要,这就是我讲话的内容,谢谢大家。

王进:我也特别补充一下刚才赵院长说到中国的顶层书记,习总书记讲到四个革命,生产革命、消费革命,能源的生产革命,消费革命也就是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大幅度比例,减少排放,控制污染,包括能源体制的革命,能源技术的革命,也是要往这方面去努力。

赵院长这番话很重要,有好的顶层设计,还有在座大家携起手来在新能源行业发展,我们中国一定是大有前途。

王进:下面有请远景能源有限公司张雷董事长,他是中组部引进的高端人才,从欧洲回来,他创办了远景能源,大概四五年时间就在全球的风机行业排到前十位。张雷总的战略思路和其他风机制造商不一样,他是以能源互联网作为开路,那么能源互联网很多技术已经应用到欧洲、美国很多风电行业。那么能源互联网是中国未来能源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张雷董已经干了四五年时间,今天很愿意张雷董跟我们分享能源互联网对新能源行业升级换代,跟未来整个能源行业的地位,它有什么关系,我们怎么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有请。

张雷:今天大家坐在这里都有这么一个理想,就是说新能源肯定会成为一个主流能源,但是或多或少有一个不同点,有些人可能认为是五十年,有些人可能认为是一百年,有些人认为是三十年,二十年,十年。但是我想说今天,我们可能低估了新能源成为主流能源的时间。不管太阳能,风能,自从三四十年诞生之际出现了长期的蜇伏,最近几年出现了指数性的增长。

这个背后非常相似于第一次工业革命,当瓦特改良了蒸汽机之后,过了几十年之后才成为工业革命最重要的力量。而计算机发展了几十年,而只有最近二三十年才觉得它的颠覆发展之大。

那么最近风电和太阳能都在经历可怕的摩尔定律,这样一个趋势正在发生在太阳能和风电行业。举个例子,过去五年,风电行业的风机机组成本从8千块钱/千瓦,到今天4千块钱/千瓦,而太阳能从1970年1瓦太阳能电池板是100美元,而2013年1瓦太阳能电池板是0.5美元。

我个人观点,可能五六年之后这样一个主流能源就应该有崭露头角的趋势。而储能电池也将会经历跟手机一样的过程,所以我们现在正面临着势不可当新能源转型,而背后就是我说的能源互联网关键的一个背景。

这个新能源转型,第一,能源更加分布化,更加民主化,以前可能是几百万的电源点,之后是几亿个电源点,几十亿个电源点。同时能源更加民主化,每家每户都可以发电,都可以储存电。

大家看分布化、民主化形成之后,这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效应,这个时候尤其是当再生能源颠覆了这么一个规则,以前我们的供应是随着需求走,有多大需求发多少电,未来80%的能源假如说是再生能源,那么需求是随着供应走,互联化背后,市场化背后,必须需要类似今天信息技术的互联网,所以未来将会有几十亿的设备连在这个网上,而连在这个网上只是第一步,随着互联网趋势向前发展,慢慢会出现平台化,就像我们今天看到的阿里巴巴、腾讯,这种平台化的力量也是将来能源互联网的关键。

第一市场是整个电力资产交易市场,第二电力的交易市场。而这个市场化恰恰能够让新能源成本变得最低关键,今天大家做很多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人,最大困难是没有银行的融资,银行不相信中小型企业能有长期的风险管理能力,所以低成本资金进不来,大家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能源互联网能够帮风电也好,太阳能电站开发过程,从质量的管理到信息化到后面的数据检测,可以让无数个人,每家每户,每个小企业主,有屋顶有光伏,利用强大的信息平台,他可以找到风资源,找到光伏资源,可以找到方圆5公里之内哪个公司用他的软件平台,帮你做维护,帮你做安装,这样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趋势,最终会把成本降低,与此同时因为质量的控制,可以进一步降低资产转移的成本和资产交易的成本。

这样一个互联网背后形成了多点的电力交易,电网即使不具备储能能力,美国家庭里30-50%的电量是用在加热和制冷,那么这些智能设备可以学习主人的使用习惯,这样就可以降低这方面的耗电。这些智能设备和智能分布式发电设备相连之后,就产生了一个非常奇特的效应,就是最低边际成本的电能能够最有效率的利用。

如果在中间加上一台特斯拉电动汽车,这个变数更加多,这个成本更加低,假如不是一量,而是一百万辆,一千万辆,这背后信息的交换已经不需要人来掌控,机器之间可以自我对话,自我交易,这一天的到来我想并不太远,五年,十年时间,大家可以看到这样一个趋势。因为能源互联网对再生能源市场理性繁荣的促进,我们提到促进它理性繁荣的高度,必将是新能源成为主流能源的关键时刻点,谢谢。

王进:大家都看到能源互联网是整个中国能源发展未来,这个未来需要技术的革命,也需要体制的革命,这两个革命都将有利于能源互联网在中国的推进。我们的体制革命到哪一步,我们的能源就能够到哪一步。那么能源价格下降对中国整个产业的提升,对中国整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中国竞争力的提升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王进:下面有请振发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查正发发言。查董把光伏做到鱼塘里面去,农业大棚去,做到沙漠里面去,有利于治沙,沙漠里面还能减少,那么他对于新丝绸之路的发展也有自己的见解,而且也做了很多工作。那么对于光伏应用领域全球化,他也在实践过程当中,掌声有请。

查正发:振发公司,最近三年每年保持一个GW的速度向前发展。在这期间,我们做了一些创新性的电站,探头电站,水面电站,沙漠电站等等,这些都是融入了自己创新的理念在里面。

我想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使用的一直是自然能源。何谓自然能源?就是古话所说的留得青山在,不把没柴烧。随着工业革命时代的开启,化石能源被大量开采,但这个时间很快就会过去,它推动了世界文明的进步,但是未来的希望是在新能源的发展上。

新能源发展就像古老文化留给我们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丝绸之路我们的祖先走过这样一条路,走到今天我们又重温这条路,那么能源的发展也会走这条路,它会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会打造一个架构,把全球的经济联动起来,也能使全球最终享受到清洁能源,它能够把各国经济紧密结合起来,我们在西部沿着丝绸之路做了大量的电站,点对点的连,最后只要国家电网在过去几十年里面打造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电网,对我们国家迅速推动大型地面电站,这在全球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给我们赋予了非常的好发展基础。

不管当前提倡的分布式发电,还是大型地面电站的发电终将取代化石能源。在这样一个大的能源电力网的发展愿景下,很快能呈现一个交易性平台,那就是新能源的交易平台,它可能中国的,也可能是全世界的。那么就要看倒是在中国形成?还是在其他国家形成?在这个上面,他不需要依赖政府的补贴,不需要政府财政再去拿资金。

太能源新能源现在逐渐趋向于终端电价,也就是落地的电价,刚才我非常同意张雷的观点,一定会打造一个覆盖全球的能源网,这个能源网需要一个新能源平台拖起来,推动能源网全球的电力网,相信这一天肯定会到来的。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在座同志都有这样一个胸怀,也许我们一百年以后,我们所使用的基本上都是新能源。化石能源也会在这一天迅速的放下,不再开挖,抽取石油,引起局部战争和动荡,那么未来采用新能源,全球应该是高度和谐的,人们生活都是比较富足的,这一天肯定会到来,谢谢大家!

王进:查总是光伏的痴迷者,一辈子就想着光伏在将来中国能源结构中起非常的重要,所以他一生孜孜以求光伏,也没有做其他的,我们希望他将来的光伏事业能够更大更强。

最后一位嘉宾罗鑫,罗鑫是无锡尚德CEO。“尚德”在过去的媒体中出现的概率非常之高,尚德经历了一些挫折,经历了一些重组,今天又整装待发。那么每一个失败的故事都有可能不同,但是能够整装待发,能够重新奋起的企业并不是很多。今天无锡尚德在罗鑫总带领之下又重新出发,名字也没有改,还是无锡尚德。

有请罗鑫总讲一讲,企业如何克服困难,如何在新的环境下,新的条件下抓住机会,走上快速发展的通道。你的这个故事对我们在座各位的企业都是鼓舞,他们没有失败过,那么听了你的故事,会得到更多的启发,都会得到一股力量,下面掌声有请罗鑫总。

罗鑫:谢谢王所长对我们的鼓励和支持,也谢谢在座各位新能源的听众朋友。今天我们在这儿谈新能源的革命,新能源的重要性我就不多讲了,在座嘉宾都讲过了。

我要提醒各位嘉宾两点,第一点,新能源革命有可能带来的机遇比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更加大。大家知道互联网的革命是把世界进一步拉平。新能源是没有天花板的,这是我们对新能源的理解。

9月29号在硅谷参加高盛的峰会,我举一个例子,传统能源在纽约上市的市值是2兆亿美金,新能源的市值是多少呢?只有2千亿美金,所占比例是非常小。如果把传统能源市值,很多投资基金,很多的退出机制,逐渐把传统能源比例转向新能源,如果转过来20-30%,那么就会带来很多的机遇。

既然有机遇,那么也有挑战,我是2010年来尚德的,这四年体会也比较深,但这也是很正常的。为什么呢?从传统能源到新能源革命实际上触动了很多人的利益。

新能源革命会给很多行业带来挑战,也会给在座各位带来机会。无论是传统的制造,还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包括融资模式的创新,包括观念、心态,就是人希望生活的理念,实际上这个革命现在我们可能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但相信对以后生活方式的改变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那么无锡尚德原来是行业的标兵,但是因为行业很多因素,我也不多说了,经历了差不多一年的破产重组,到今年4月18号由顺丰国际接收无锡尚德。

很多人问我说:顺丰为什么要收购无锡尚德?顺丰的理念,首先我们是坚信新能源,我们认为新能源是没有天花板的。第二点,无锡尚德经过破产重组以后,我们思考了很多问题。就是顺丰接收以后,无锡尚德到底想成为什么样的企业?是不是还是以制造,以产能第一或者以出口量第一为准?还是接下来面临新一轮新能源的调整我们能做什么。我们的结论是要想持续发展下去,要想搭上新能源革命的快车,提高整体行业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在制造端,接下来面临着EPC工程的效率,包括运维效率,终端管理效率,支架设计焦虑,如何整体提高发电效率,这是我们经常在思考的问题,顺丰最终的结论,就是我们要成为一个综合性的,从整体产业链角度出发的一个能源供应商,所以我们收购了无锡尚德公司,包括收购了逆变器、储能公司,上个礼拜五我们收购了德国全球最大的运维公司。从自身的角度,从行业的角度,我们也想提供一些数据来进一步规范这个行业。

从无锡尚德的重整,到并购到产业整合到新能源的认识,我们确实也经历了很多,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专心做我们的事情,用我们自己的理念对新能源的理解。

接下来也透露一下,11月26号我们会在上海扬子江大饭店举办一个,我们对新能源的理解是什么,我们叫低碳城市的建设,就是从你生活在一座城市,这个电从哪里来,电来了最大的消耗是供暖和制冷,接下来到电动车到充电桩,接下来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什么理解,也希望大家参加。

王进:根据他对能源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尚德要从总体效率上花工夫,第二要扩展产业链条。第三要做智慧能源(行情,问诊)(行情,问诊),把能源镶入到生产生活方面,以三个主线提升尚德在新能源行业的地位。相信在罗鑫总的带领之下,尚德一定会成为标杆企业,成为明星企业,感谢。

主持人:下面我们再利用十分钟时间,再问两个问题。蒋院长,现在新能源在某些区域还有弃光弃风比较严重的地方,那么电网能不能短期之内帮这些企业解决问题。

蒋莉萍:谈到弃风,弃光真的是让人很心疼的事,但是我刚才也说了,电力系统要损失平衡,光速平衡这个不是闹着玩的。不管怎么样,解决现行弃风弃光的问题,我刚才已经说了这个意思,在中国当前来讲最有效的就是把电网互联问题做好。比如酒泉这边一条线过来,两条线过来,他的弃风弃光问题就可以解决。

如果在现有管理机制里面,如果想靠压我们火电负荷,实际上我可以这么讲,如果在一些地区,通过把我们的火电负荷有一定程度压下去的话,实际上这个消纳不是大的问题。但现在的管理机制下面,火电厂生存压力同样也面临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现有机制上让火电厂让出空间腾给光伏,腾给风电实际上是有难处的,相当于割人家的肉啊。

之前我们曾经做过一些尝试,我个人认为是可行了,就是一年以内发电额度在火电之间和风电企业之间做一个交易,但大家有一个不同的解读,凭什么要花钱买这个额度等等,这是现行的机制造成的。

总体来讲,现在弃风弃光的问题,最见效的就是建电网。对于分布式电源,在配网改造上面需要加强。分布式光伏在现有发展规模下,如果把这个布局搞,就是不要集中在一个台区里面建设,现在这个容量也不是大的问题。我们看到弃光的,是一些地面光伏电站,也是电网比较薄弱的地方。

从电网公司来说可以做两个事,第一个是他自己能做好的,如果国家发改委给他路条的话,赶紧把线路建起来。

第二是他有一定空间可以做的,就是在调度运行方面,尽量把调度运行空间进一步的优化,包括联络线运行的方式进一步优化,这也是可以做一些努力的,但是现行的管理机制下面空间有限,因为不是电网企业一家可以做好的,这是需要其他发电企业跟你配合的,但是这个配合是要别人付出代价的。不知道回答您的问题没有。

王进:蒋院长很诚恳,但是我相信体制改革还是要改革,还是要革命,最终光伏才能发展的更好。习总书记也讲了,我们要革命,所以革命风波可能很快就会来临。

我们看看台下有没有观众需要提问?

提问:张雷董,您对欧美市场比较了解,那么国内太阳能光伏企业也比较多,结合您对国外的了解,能给我们这些中小企业提一些建议吗?

张雷:在美国,也是把美国最大独立再生能源公司几千兆瓦风电和太阳能资产在远景互联网上面进行运行。给到国内中小企业的建议是,我们远景有这样一个责任,现在一个巨大的趋势,互联网精神和互联网方法正在颠覆每一个行业,从通讯行业到金融行业,我有这个信念,互联网一定会颠覆能源行业,而这个背后是需要大量软件和研发投入,很多中小企业针对于找资源做电站设计,和找工程的运行和维护,他不具备这个软件平台,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远景在风电行业过去三年花了将近一个亿打造了一个格林威治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帮太阳能行业也打造这样一个光伏的格林威治。把这个工具给每一个中小企业,他们就能够被武装起来,就能够在他们细分领域做得非常专业,就能够把这个效率提升,所以我更多是看到远景这份责任,广大的中小开发商也好,运维商也好,工程公司也好,欢迎你们跟远景来联系,我们已经在风电行业作出尝试了。

王进:高董是中国光伏行业的会长,这个会长不是一个官,他是一个责任。那么高董你准备怎么带领中国光伏行业在中国能源生产消费领域提升比例,怎么在国外市场提升中国光伏的竞争力。

高纪凡: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成立,就是要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好,企业发展好,最后中国太阳能光伏利用发展好。第一个任务当然是能够服务会员,光伏行业协会主体是会员。第二个任务是营造环境,除了自身能力竞争以外,环境也要好。

在国际上我们要尽可能通过和国外行业机构,国外政府的沟通,能够让自由贸易,公平贸易能够大行其道,而不是现在到处搞单反、双反的事情,这样企业能够在全球发展,当然我们也欢迎外国的企业走进来,加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中国发展,使全球优势合作。

再有推动中国光伏市场能够持续健康成长,大家都看到了光伏行业未来能够成为主流能源,但怎么走得更快,怎么走得更好,不管是给政府相关部门,给我们的金融机构做什么样的建议沟通,让他们更好的来支持我们,更好的来理解我们,更好的帮助我们,这样帮助企业做得更好,最后回报社会,这样取得光伏行业企业和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发展。

最后我给行业协会的同事有一个目标,就是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办成行业内有凝聚力,在中国有权威性,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组织。

在这里我也诚挚的邀请行业的同仁能够加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一起为中国行业发展和企业发展做更好工作。谢谢大家!

王进:最后每人一句话总结,我先开始,中国新能源有希望,我们大家还要继续打拼。

周学海:酒泉的新能源对于在座的企业家来说是一个大市场,你们到酒泉来一定能发财。

蒋莉萍:代表传统的一百多年的电力行业,欢迎大家加入这个大家庭。

高纪凡:我们的使命就是用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我们一起来努力。

赵振元:新能源使世界更美好。

张雷:用能源互联网推动可再生能源市场的理性繁荣,用信息技术把中小型企业武装起来,让他们像淘宝的小买家和小卖家一样获益赚钱。

查正发:新能源和电网是一对恋人,既然我来电了,你就不要放弃。

罗鑫:新能源革命有机遇,有挑战,坚持、包容、执着,一定会达到彼岸。

陆昕卉:非常感谢王所长,感谢各位嘉宾非常坦诚的交流和智慧的分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