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企业押宝光伏建筑一体 高成本缺标准掣肘暂难消

发表于:2014-10-30    

光伏建筑一体化巨大的市场潜力引来包括汉能、顺风光电等多家目前热情于光伏应用的能源企业投注。记者注意到,近期,上述企业通过收购、自建等多种方式在光伏建筑一体化方面均有新动作。有业界分析称,在节能环保重任下,光伏建筑一体化存在较大市场空间,但成本高、无标准等因素还是令这一出路充满挑战。

据了解,日前,汉能位于其总部的薄膜发电建筑一体化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此项目总装机3MW,一期装机600KW。此前另有消息称,顺风光电收购Sunways AG光伏逆变器及光伏建筑一体化业务。2013年末,中航三鑫发布公告,拟投5.7亿元设立珠海光伏建筑基地。

所谓光伏建筑一体化,是一种将太阳能发电系统集成在建筑物屋顶、幕墙、天棚等建筑物上的技术解决方案。不可否认的是,在解决雾霾难题、节能减排等重任下,将光伏与建筑融合确存较大发展空间。不过,按照一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负责人的话说,现在所谓光伏建筑一体化概念并不成熟。“其困难在于,无论在国家还是行业层面,并没有对该领域确定标准、制度,例如,有些小区的物业不允许在居民住宅楼上安装光伏组件。”

平安证券股权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介绍,光伏建筑一体化要比一般建筑成本高出很多,这也成了一体化的更大桎梏。“不仅需要初始设备费用,还需要有后期维护。以一校园食堂项目为例,项目总投资为1000多万元,可得到国家补助750多万元,剩下的200余万元则需要自己承担。”一行业内人士指出。

此外,另有业界观点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存在“不稳定”缺点,受天气影响大,有波动性。“由于阳光并不是一天24小时都有,因此,如何解决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波动性,如何储电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