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散热方案选择主要取决于逆变器功率

发表于:2014-10-30 12:25:02     作者:阳光电源严信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光伏逆变器外形尺寸缩小和单机功率提高,对散热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设计者必须综合考虑逆变器散热系统的散热效果、防护性、可安装性、可维护性,以及所付出的经济代价。其中,单机功率,是设计散热方案的重要依据。

逆变器散热技术包括自然冷却、强制风冷、液冷和相变冷却等形式。各种形式的工作原理和特点,如表1所示。

研究表明,强制风冷的散热效率是自然冷却的10~20倍,更高效的散热方式还有液冷。从结构复杂程度和实现的难易程度来看,强制风冷散热系统比液冷系统简单、容易实现、可靠性高。因而,在电源行业首选强制风冷散热方式,其次考虑自然冷却、液冷等散热方式。

图1 散热方式与热流密度的关系(注:图片引自美国内华达大学YunusA.Cengel教授所著《Heat and Mass Transfer: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一书)

热流密度是指单位时间内,通过物体单位横截面积上的热量。如图1所示,在同等允许温升范围内,系统热流密度越大,所需的散热方式越苛刻。

通常情况,电子元器件允许工作温升在40~60℃范围内。在温升60℃的允许上限条件下,自然冷却可承担最大热流密度为0.05W/cm2。当热流密度大于0.05W/cm2时,通过一些特殊手段可是自然冷却勉强提高散热效果,但需要牺牲工作性能、器件寿命或经济性等作为代价。在热流密度大于0.05W/cm2时,采用强制风冷散热方式,可得到令人满意的综合性能和经济性。当热流密度继续增大时,则需要选择液冷等其他散热方式。对于功率都在几MW的大型风能变流器,散热方式都是选用液冷;功率在100KW到1MW之间的集中型光伏逆变器,散热方式为强制风冷;而功率从几千瓦到几十千瓦的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则根据单机功率的从小到大,散热设计也从自然散热提升到强制风冷散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