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航天机电前三季净利降八成 欲计提神舟硅业甩包袱

来源:一财网发布时间:2014-10-21 09:16:30作者:高立萍

索比光伏网讯:航天机电还宣布将对公司持有的参股公司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舟硅业”)剩余投资计提减值1.2亿元到2.47亿元。好不容易扭亏的航天机电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下滑,同时公司也仍在不断甩多晶硅“包袱”。

10月20日晚,航天机电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4年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21.79亿元,同比增长13.5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20.60万元,同比下降81.93%;基本每股收益0.029元/股。

对于业绩大幅下降,航天机电表示,主要是因为电站项目未出售,内含EPC,利润未能反映到报表中。

同时,航天机电还宣布将对公司持有的参股公司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舟硅业”)剩余投资计提减值1.2亿元到2.47亿元。

资料显示,神舟硅业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上海航天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机电为主投资的专业从事硅材料研发、多晶硅及下游产品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07年5月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金达22亿元人民币。神舟硅业以打造万吨级多晶硅生产能力,并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一流新能源企业为目标,征地1113亩,分期建设多晶硅项目。

但成立后的神舟硅业并没有是航天机电赚的“盆满钵满”,甚至成为巨大的拖累。在此情况下,2012年10月,航天机电启动了对神舟硅业的重组。2013年1月,通过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上航工业出资4.88亿元受让了公司及上海神舟新能源合计持有的神舟硅业29.7%股权,航天机电持有神舟硅业股权由49.33%下降至19.63%。

转让神舟硅业股权后,极大减少了航天机电的经营负担,此后公司加快了光伏电站的布局。2013年度,航天机电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光伏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超过500MW,建成并网257MW,完成150MW的光伏电站出售;航天机电还成立了从事光伏电站运维的专业公司,向光伏电站“投资-建设-转让-运营”的商业模式转变。

航天机电表示,对神舟硅业的重大资产交易完成后,虽然神舟硅业生产经营持续保持满负荷运转,但由于前期投入大,经营性亏损仍未得到扭转,公司持有的剩余投资将发生减值,减值金额预计在1.2亿元至2.47亿元之间。因此,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下降。

原标题:航天机电前三季净利降八成 欲计提神舟硅业甩包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航天机电前三季净利降八成 欲计提神舟硅业甩包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