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发电兜底”提速分布式光伏

发表于:2014-08-19 00:00:00     作者:范若虹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索比光伏网讯:分布式光伏业内人紧皱的眉头正在舒展。

8月4日,在浙江嘉兴召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透露,《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即将在8月出台。

这一剂强心针不可谓不及时。在各路资本看好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大方向,虎视眈眈却踯躅不能前行时,主管官员的表态和即将出台的新政有望打破这一徘徊局面。

2014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一直维持着"政策热、市场冷"的大格局。在2013年密集出台多项分布式光伏政策之后,2014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将全年光伏装机目标设为14GW,其中分布式8GW,大型电站6GW。

8月7日,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光伏发电简况》中显示,上半年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仅为1GW。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低,主要囿于项目屋顶资源难觅、融资困难、电费回收难三个问题。

吴新雄的讲话明确了政府对分布式光伏的支持,提出未来政策的重点是发电兜底,即在电力用户用电量显著减少或者消失的情况下,执行光伏电站标杆电价,并且可以转为"全额上网",解除了投资者对电费回收的后顾之忧。

吴新雄表示,在发展分布式光伏上不仅需要中央的政策,还需要地方政府的作为。"嘉兴模式"就是地方政府帮助企业协调屋顶资源和统一回收电费的好案例,国家能源局希望地方政府在化解企业三大难题上发挥更多作用。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嘉兴模式"可能并不是一个可以在全国推广的模式。嘉兴所在的浙江省,不仅地方财政资金雄厚,更有大量的光伏制造企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启动意味着带动这条产业链的发展,地方政府对此有着相当大的动力。

从更深层的角度看,此次政策加速非常必要。

7月2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对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光伏电池和组件产品反倾销税率的初裁结果,反倾销税率定在26.33%?58.87%之间。这是继2011年美国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的又一延续。

第一次被"双反"后,中国大陆光伏企业转战台湾地区生产加工电池组件,没想到三年后遭遇美国的再次"双反"。

美国光伏市场2014年的装机预计为5GW?6GW。此前,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组件至少占其市场的一半。保守估计,第二次"双反"或使中国企业损失近20亿?30亿美金的销售额。

在这个时点利用政策"加速器"促使国内市场进一步上升,不失为一个扶持中国光伏产业的支点。

吴新雄在讲话中直截了当地表明了这个意图,"为什么咬住太阳能?为什么要抓分布式?因为中国在国际上,能够左右市场的产业并不多,光伏产业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一个。"

除了浙江、江苏、河北、江西等光伏制造业大省,其他省份的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探索出更加灵活的商业模式。

目前,产业基金、质量保险、融资租赁等新模式已经在各显神通。北京一位光伏项目的负责人表示,他们积极运作分布式项目的动力在于,商业模式还不成熟时,最先建成的项目,虽然风险比较大,但也最有可能比后来者获得更丰厚的收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