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王文昌:做世界最好砷化镓的“苦修者”

发布时间:2014-08-15 09:01:00

如果换个人,把王文昌的路重走一遍,也许会是另一种结果。

对于很多人来说,刚过而立之年,就已身家数千万,谁会有勇气把全部身家投入一个自己并不熟悉的产业?谁又肯为一个当时看来不着边际的梦想冒险重走创业路?

但是,大庆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物、大庆佳昌晶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昌就是这么做的。

如今,佳昌已经成为大陆第三大砷化镓材料供应商,除了乾照光电、太时芯光等大陆光电子企业,佳昌70%的市场在台湾,光鋐、华上、光磊、禧通等企业都在使用佳昌的产品,而佳昌今年产值也有望达到亿元。

看到今天佳昌的辉煌,谁能想象得到,它的创始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曾经走过怎样一段荆棘之路?

某位熟悉王文昌个性的人说过,尽管回头看去一路荆棘,甚至足足十年时间看不到希望,但如果王文昌可以穿越回2002年,他仍会不改初衷,踏上征途。

  煎熬:十年“烧钱”,十年修炼

2002年,王文昌带着极大的热情,满怀信心进入了砷化镓这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前沿领域,来到大庆建立了佳昌。但很快,他就发现自己想的太简单了。虽然是哈工大毕业的高材生,但对于人工晶体生成,他完全是个门外汉。

作为第二代半导体,砷化镓单晶因其价格昂贵而素有“半导体贵族”之称。被广泛应用于遥控、卫星通讯、DVD计算机外设、LED照明等诸多光电子领域,及雷达系统、激光制导导弹等军事领域。更因其感光率比多晶硅更优良,将来甚至有可能代替多晶硅成为光伏产业的主材料。

但砷化镓是个技术“门槛”极高的领域。砷化镓晶体的生成因其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生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王文昌和他的佳昌团队用了八年。再加上战略调整,技术革新,产品升级,足足十年,王文昌一直是在“烧钱”,一直在近乎绝望中煎熬。

最初,他带着初创的团队信誓旦旦要做出世界上最好的砷化镓。但是,通过客户反馈,才发现自己的理念是错误的,因为下游市场的设备和生产线无法匹配太高精度的砷化镓,做最好的砷化镓,卖给谁?

“开始靠的还是信念,但在看不到希望的日子里,只能靠意志来坚持。”佳昌是他的梦想载体,之所以能坚持到今天,没有别的因素,只是不想对不起自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低成本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低成本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

加拿大的科学家发现了一项具有前景的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让电池直接生长在硅衬底上是一项有前途的策略,能够削减某些技术过高的生产成本。通过使用多孔硅,科学家能够朝着以更低成本生产高性能III-V太阳能电

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光伏技术
2020-08-26
可持续飞行一年的太阳能飞机完成首次测飞 采用砷化镓太阳能电池

可持续飞行一年的太阳能飞机完成首次测飞 采用砷化镓太阳能电池

据外媒报道,由BAESystems子公司Prismatic打造的持久高空太阳能飞机(PHASA-35)在南澳大利亚皇家空军(RAAF)的Woomera测试靶场上空进行了首次全集成飞行测试。这架由英国国防科学技术实验室(DSTL)和澳大利亚国防科学技

太阳能飞机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0-02-18
美国可再生能源研究室:新技术可降低砷化镓电池的生产成本

美国可再生能源研究室:新技术可降低砷化镓电池的生产成本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一个团队提出了一种新工艺,可降低高效但昂贵的砷化镓电池的生产成本。太平洋两岸的太阳能研究人员都将眼光投向太空,以寻求更理想的太阳能电池制造方式。在分别发布的两则消息中,中国组

砷化镓电池太阳能电池光伏成本
2020-01-14
突破不可能!NREL实现低成本砷化镓电池

突破不可能!NREL实现低成本砷化镓电池

砷化镓GaAs电池一直被认为效率最高的光伏电池。然而,由于其高昂的制造成本,砷化镓电池只配航天空间站拥有,地面光伏电站从未奢想过。然而,这个宿命,似乎正在被NREL的科学家打破。根据TestPV对光伏电池前沿技术的

砷化镓电池太阳能电池光伏
2019-12-23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

光伏产业链
2024-04-02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全国各省市2024光伏重点项目清单(应用端)

经索比光伏梳理统计,目前20个省市发布的2024年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537个光伏项目。其中,数量最多的省份是贵州省,达到了172个;其次是安徽省和天津市,分别为52个和40个。

光伏产业光伏重点项目光伏项目
2024-04-01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质量提升,户外实证丨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

如何在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坚定和提升自我?如何更好的建立和运行光伏实验室?行业备受关注的户外实证,究竟何去何从?未来的智能化实验室究竟是什么样子?HJT和TOPCON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近几年备受关注的BIPV怎么样了?

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光伏产品
2024-03-28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美国薄膜电池“独苗”,将成中国光伏劲敌

整个光伏圈都在疯狂内卷晶硅电池时,中国企业遥遥领先,几近霸榜世界光伏TOP10。而美国First Solar公司却剑走偏锋,以薄膜电池偏安光伏一隅。数个行业周期,大浪淘尽无数光伏企业,欧美光伏企业日益势弱,First Solar公司凭借薄膜电池穿越周期,存活至今,传奇色彩,令人称奇。

薄膜电池钙钛矿叠层电池异质结电池
2024-02-22
薄膜太阳能电池迎发展新风口

薄膜太阳能电池迎发展新风口

多家研究机构指出,我国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研究工作不断开展,部分地区启动了应用试点,但没有形成产业链。

太阳能电池薄膜电池
2024-01-22
同比增长27.7%!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达10.7GW!

同比增长27.7%!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达10.7GW!

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下滑。2021年,全球薄膜电池市场占有率为3.8%,同比下降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尽管全球薄膜电池产量有所增长,但增速不及晶硅组件。2021年全球薄膜太阳电池的产能10.7GW,产量约为8.28GW,同比增长27.7%,主要是受First Solar产量增长的拉动。从产品类型来看,2021年碲化镉(CdTe)薄膜电池的产量约为8.03GW,其中国外7.9GW,国内130MW,占比为97%;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的产量约为245MW,其中国外210MW,国内35MW,占比为3%

薄膜电池光伏电池钙钛矿
2022-06-21
在BIPV领域,为什么晶硅电池并未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

在BIPV领域,为什么晶硅电池并未对薄膜电池形成明显优势?

在碳中和目标与整县推进的影响下,BIPV市场变得更加火热,光伏企业、建筑企业纷纷布局BIPV业务。在当前光伏产业中,晶硅电池依靠经济性和转换效率方面的优势,占据着超过95%的市场,而在BIPV市场中,晶硅电池的霸主

BIPV晶硅电池薄膜电池
2021-11-17
迈为股份(300751):业绩增长32%-55%符合预期 电池片设备龙头迎异质结时代大机遇

迈为股份(300751):业绩增长32%-55%符合预期 电池片设备龙头迎异质结时代大机遇

事件:迈为股份发布2019 年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 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为2.25 亿元-2.65亿元,同比增长32%-55%;预计扣非净利润为2.05-2.45亿元,同比增长23%-47%;符合市场预期。投资要点业绩增长符合预期;Q4 单季环比

迈为股份OLED
2020-02-04
基于LED的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的设计

基于LED的离网式太阳能照明系统的设计

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以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是一种清洁、低碳获取电能的新技术,也是太阳能众多利用方式中非常重要并且很有发展前景的技术。人们很早就尝试将太阳能发电技术应用在照明上。近几年,随着LED技术的快

太阳能光伏LED离网式照明系统设计
2019-04-16
技术|美研究发明LED型28%效率太阳能电池

技术|美研究发明LED型28%效率太阳能电池

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发现,太阳能电池的设计如果加入类似发光器件(如LED)可产生最大量的能量。我们证明到,太阳能电池发光光子越好,其发出能量的电压和效率也就越高,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气工程教授首

LED型太阳能电池电池效率
2019-04-12
精彩设计:LED衣夹用太阳能带来彩色光

精彩设计:LED衣夹用太阳能带来彩色光

设计师Idan Noyberg和Gal Bulka就为我们带来了新颖的设计,他们将太阳能电池板和衣服夹结合起来,做出了可以在夜间发出彩色光的彩色光衣夹(Lightly Clothespins)。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发电
2013-1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王文昌:做世界最好砷化镓的“苦修者”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