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家:绿色建筑有标识并不够 运营标识才靠谱

发表于:2014-08-15    

近年来,绿色建筑蓬勃发展,“绿房子”开始成为商品房市场的新宠。但绿色建筑质量是否过关,怎么甄别“真伪绿建” 也成为广大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有设计标识还不够,拿到绿色建筑运营标识相对比较靠谱。”北京市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专家、博地澜屋副总经理刘飞,在凤凰房产特别节目《凤凰下午茶——绿色建筑2.0时代的顶层设计与市场思辨》中支招广大消费者,认清绿色建筑运营标识。在绿色建筑市场培育方面,刘飞则认为需要政策限制、宣传引导和市场调节三方平衡。

  预计年内新增绿色建筑1.7亿㎡ 超三成网友担心“绿建不绿”

近年来,商品房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绿色建筑定义为在全生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节能环保观念更加普及、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当下,绿色建筑正逐步成为建筑领域的新宠。

2006年,《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正式颁布,绿色建筑开始在部分地区大面积推广。去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随后,各省市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陆续出台;今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把绿色建筑行动引入保障房建设中。

媒体曾向万余名网友发起相关调查,结果显示,45%参与者认为在我国发展绿色建筑时不我待,应该加快发展绿色建筑;26%网友支持“区别对待,先发展经济发达的城市,后逐步过渡到相对落后的城市。”

至今,绿色建筑已经在我国已经悄然走过了八个年头。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评出绿色建筑标示项目1,446个,绿色建筑面积达到1.6亿平方米。在年初的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公开表示,中国的绿色建筑正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2014年预计将新增绿色建筑1.7亿平方米。

由于我国绿色建筑起步晚、基础薄弱、发展模式粗放,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不少问题。调查中,当网友被问及“中国发展绿色地产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绿色质量难以控制”一项以3151票的“优势”成为参与者最关注的问题,占比高达32.31。此外,绿色地产发展相关的政策手段比较单一、绿色地产产业链有待完善、开发项目的绿色比重不高等问题也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

  认证标识有细分 拿到运营标识才是靠谱的“绿房子”

与行业标准不断规范、绿色建筑遍地开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大消费者对“绿色建筑”这一概念并不明晰。凤凰房产走访街头市民了解到,清楚了解这一建筑设计理念的寥寥无几,甚至不少受访者表示“头一次听说绿色建筑。”

而对于听说过、对绿色建筑略知一二的人群,如何甄别真假“绿房子”也成为了他们最为头疼的问题。是相信大牌的开发商,还是以认证标识为准呢?

“如果说拿到标识的建筑全部都是绿色建筑,这一定是不对的。”抛开广义的绿色建筑不谈,刘飞先从认证标识这一角度给广大消费者上了一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