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突破不可能!NREL实现低成本砷化镓电池

来源:光伏测试网发布时间:2019-12-23 10:57:08

砷化镓GaAs电池一直被认为效率最高的光伏电池。然而,由于其高昂的制造成本,砷化镓电池只配航天空间站拥有,地面光伏电站从未奢想过。

然而,这个宿命,似乎正在被NREL的科学家打破。根据TestPV对光伏电池前沿技术的关注发现,NREL的科学家最近成功地用一种从未实现过的方法,制造出低成本的砷化镓材料,有望大幅降低其成本,最终实现在地面光伏电站的应用。

III-V族的平民梦想

砷化镓,由于其在元素周期表上的位置而得名为III-V太阳能电池,其超高的光电转化效率让它在空间应用中常用。但对地面电站来说这些元素实在太贵,是太昂贵。一直以来,研究人员都在致力如何开发能降低成本的技术。

降低砷化镓电池的成本,无非两种途径:

1. 通过新工艺降低砷化镓电池的制作成本;

2. 通过新材料提高砷化镓电池的发电效率;

由于在砷化镓中引入铝Al、磷P等元素生长出AlGaAs、AlInP和AlGaInP,可以提高砷化镓电池的发电效率,科学家希望这些元素是降低砷化镓电池成本的好办法。

生长砷化镓等III-V族元素的方法一直以来有HVPE(氢化物气相外延)和MOVPE(金属有机气相外延)两种方法。这两种工艺都涉及到将化学蒸汽沉积到基底上,但MOVPE的优势在于它能够在两种不同的半导体材料之间形成突变的异质界面,而这正是HVPE传统上所面临的难题。

因此,尽管传统的HVPE几十年来一直被认为是电信业生产发光二极管和光电探测器的最佳技术,随着MOVPE的出现,它在20世纪80年代失去了人们的青睐。

而且,NREL材料应用和性能中心的科学家表示:“有大量的文献表明,人们永远无法用HVPE方法生长出AlGaAs、AlInP和AlGaInP这些化合物。”

但使用MOVPE引入铝Al,生长缓慢,制造成本居高不下。

创新改变了一切

一篇“通过氢化物气相外延生长AlGaAs、AlInP和AlGaInP” 的文章发表在ACS应用能源材料杂志上。

NREL首创了一种称为动态氢化物气相外延(D-HVPE)的新生长技术。成功地生产出AlGaAs、AlInP和AlGaInP。

早期的HVPE使用一个单独的腔室,将其中一种化学物质沉积在基底上,D-HVPE依赖于多室反应堆。基板在两个腔室之间来回移动,大大缩短了制作太阳能电池的时间。使用MOVPE制作单结太阳能电池需要一两个小时,而D-HVPE可以在一分钟内完成。

时间就是效率,一分钟完成相对于一两个小时,那是天壤之别,将带来工艺成本的大幅下降,让砷化镓电池成本的平民化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生产效率≠发电效率

尽管取得了工艺生产效率的进展,但科学家发现,使用D-HVPE生产的含铝砷化镓电池,发电效率却不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研究的价值。

因为MOVPE仍然拥有另一个优势:能够沉积宽带隙含铝材料,从而实现最高的太阳能电池效率。MOVPE生长的GaAs太阳能电池目前的世界效率记录是29.1%。

利用D-HVPE,NREL的科学家们能够用砷化镓(GaAs)和磷化镓(GaInP)制造太阳能电池。在这些电池中,GaInP被用作“窗口层”,它使前表面钝化,并允许阳光照射到GaAs吸收层下面的光子转化为电能。作为窗口层,GaInP必须尽可能透明,以便更多的阳光透射到下面的吸收层。

但GaInP不如MOVPE工艺太阳能电池中使用的磷化铟铝(AlInP)透明。只有GaInP,HVPE生长的太阳能电池的最大效率估计仅为27%。

但由于通常的含铝前载体:一氯化铝的化学性质问题,HVPE工艺连实现这些材料的生长都有困难。如何用D-HVPE生长出需要的透明磷化铟铝(AlInP)呢?

研究人员一直计划在D-HVPE中引入铝,但首先集中精力验证生长技术。科学家终于找到一种方法来生产一种独特的含铝分子,然后可以流入D-HVPE室。

使用三氯化铝发生器,加热到400摄氏度,从固体铝和氯化氢气体中生成三氯化铝。三氯化铝在高压聚乙烯(HVPE)反应器中比一氯化铝更稳定。其他组分 - 氯化镓和氯化铟 - 在800摄氏度下蒸发。这三种元素结合在一起,在650摄氏度的温度下沉积在基底上。

这样,科学家们成功地将铝源集成到他们的氢化物气相外延反应器中,并首次用这种技术展示了半导体磷化铝铟(AlInP)和磷化铝镓铟(AlGaInP)的生长。

科学家们认为,现在他们应该能够达到与通过MOVPE制造的太阳能电池同等的效率水平。

前景展望

NREL国家光伏中心的资深科学家表示:“相对于MOVPE,HVPE工艺是一种更便宜的工艺,D-HVPE也一样”。

除了工艺过程更便宜,生产效率也从1-2小时减少为1分钟,以前,尽管新工艺电池效率不高,但价格便宜。

如今,突破了引入铝元素的瓶颈后,发电效率也能和MOVPE工艺的砷化镓电池一致。

一旦实现了工艺成本、发电效率、生产率的突破,原本只有空间站才能用得起的砷化镓电池就有望实现在地面电站应用的突破,对于光伏行业又将是一场新的革命。

十年后颠覆晶硅?砷化镓+钙钛矿=异质结。目前研究人员仍在试图逐步推进这项技术。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美国可再生能源研究室:新技术可降低砷化镓电池的生产成本

美国可再生能源研究室:新技术可降低砷化镓电池的生产成本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一个团队提出了一种新工艺,可降低高效但昂贵的砷化镓电池的生产成本。太平洋两岸的太阳能研究人员都将眼光投向太空,以寻求更理想的太阳能电池制造方式。在分别发布的两则消息中,中国组

砷化镓电池太阳能电池光伏成本
2020-01-14
突破不可能!NREL实现低成本砷化镓电池

突破不可能!NREL实现低成本砷化镓电池

砷化镓GaAs电池一直被认为效率最高的光伏电池。然而,由于其高昂的制造成本,砷化镓电池只配航天空间站拥有,地面光伏电站从未奢想过。然而,这个宿命,似乎正在被NREL的科学家打破。根据TestPV对光伏电池前沿技术的

砷化镓电池太阳能电池光伏
2019-12-23
汉能宣布扩大砷化镓电池产能,巩固航空航天高附加值市场领先地位

汉能宣布扩大砷化镓电池产能,巩固航空航天高附加值市场领先地位

日前,汉能旗下美国子公司Alta Devices(阿尔塔设备公司)宣布将扩大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生产规模,以满足市场对小型卫星(SmallSat)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

汉能砷化镓电池
2019-08-10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2.2GW!四川甘孜州2024年10个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公示

4月24日,四川省甘孜州人民政府公示2024年甘孜州重点项目名单。其中,与光伏相关的项目有10个,规模共计2200MW,建设地点位于稻城县、道孚县、乡城县、得荣县、理塘县、德格县。

光伏项目光伏电站甘孜州光伏项目
2024-04-24
国家拟立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将优先开发

国家拟立能源法!可再生能源将优先开发

近日,我国计划立法推动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优先发展的重点。这一政策动向不仅彰显了国家对绿色能源的重视,也为光伏产业等可再生能源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可再生能源光伏产业
2024-04-24
代工已成美国光伏制造业提升产能重要手段之一

代工已成美国光伏制造业提升产能重要手段之一

由于获得《通胀削减法案》提供的税收优惠,美国光伏制造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为了满足美国电气化和脱碳的需求,很多公司正在扩大在美国的业务。然而,并不是每家光伏技术开发商都拥有大规模生产的技术、员工或生产设施。为了在不扩大运营规模的情况下生产产品,他们可以与代工企业合作——第三方制造商根据合同的要求生产产品。

光伏产品跟踪支架微型逆变器
2024-04-24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IEA-PVPS: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1.6TW

国际能源署光伏发电系统计划(IEA-PVPS)日前发布了一份影响广泛的全球光伏市场报告,该报告内容涵盖光伏系统的安装、制造、政策趋势以及电网整合。图1 世界各国从2004年到2023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GW)根据IE

光伏装机量光伏市场全球光伏市场
2024-04-24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突破不可能!NREL实现低成本砷化镓电池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