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秀洲光伏高新科技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三新”目标

发表于:2014-08-01 11:43:01     来源:钱江晚报
2012年12月,浙江省政府决定在嘉兴市开展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嘉兴市秀洲区获批建设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按照光伏装备产业基地建设、光伏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体制创新、光伏发电集中连片开发的商业模式创新、适应分布式能源的区域智慧电网建设、政策集成支持体系创新等“五位一体”的基本思路,不断强化“应用促创新、创新促发展、改革促发展、开放合作促发展”,推进光伏产业健康、可持续、规模化发展。

“新城镇 新能源 新生活”

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根据国家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施按全电量补贴政策,省、市、区各级政府分别出台补贴扶持政策,充分调动投资商加快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积极性。

甄选投资商时,通过结合入驻光伏高新区投资商的综合情况,在建设周期、资金保障等方面设定准入条件,确保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甄选资金有保障、技术有实力的“双强”企业进行开发建设。

在光伏模式开发上推出了“屋顶业主自主选择投资商模式、合资参股合作的市场运作模式、EPC合作(代建)的市场运作模式”三大模式供根据自身要求选择。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0.578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由嘉兴市晶科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提供屋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所发电量按同时段工业电价9折供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使用。

明确推进示范应用“双核四区多廊”的总体布局,并划分出12个集中连片区。“双核”即以北科建智富城产业研发区为依托的智谷科创区和以光伏科创园为依托的总部体验区;“四区”为江南湖景区、低碳商住区、未来展望区和连片示范区;“多廊”为多条光伏路灯生态廊道。规定新建建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统一布局 精心投资卓显成效

作为国内光伏产业发展较早的地区之一,嘉兴地处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处于上海、苏州、杭州、宁波四大城市网络中心,处在“8”字型交通网络的中央。嘉兴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不仅已经成为较为完整地产业链,而且在应用示范推广方面具备了一定基础。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是位于这座城市市区西侧,规划面积达14.2平方公里。

光伏能源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作为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光伏产业正日益成为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于此,光伏园区提出了“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的三新目标。嘉兴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是在在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它是一座“特斯拉式”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现已正式投入使用。一般充电5个小时即可行驶250公里左右。

截至2014年7月底,嘉兴市光伏发电项目已累计装机256兆瓦、并网158兆瓦、发电量5187万千瓦时,其中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首批61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部备案,并网30兆瓦,在建31兆瓦。

政府在光伏产业中作为最关键的“第三方”,为产业的规划指明方向,在资源、质量、安全上做好牢牢把关。

由光伏高新区管委会作为见证方,与屋顶企业、项目投资方签订三方协议,增加投资和业主双方的信任度,并由管委会统一分配屋顶资源。同时,统一屋顶租赁和合同能源管理价格标准,避免投资商为抢夺屋顶资源而出现恶性竞争。

同时召集企业负责人召开分布式光伏发电业务培训会,邀请有关专家讲课,并组织屋顶业主人员现场参观已并网发电的光伏项目。加大对屋顶业主的政策支持,制定出台对实施企业提高有序用电等级、优先审批因转型升级所需的电力增容需求、并颁发光伏应用示范企业荣誉牌等激励政策。调动了屋顶业主的积极性。

安全稳定、经济有效运作,是光伏产业的基本条件。光伏高新区组织开展了屋顶资源全面调查摸底,通过对可利用屋顶的逐个排查,第一时间掌握屋顶资源情况,并建立屋顶资源信息库。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