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PO开闸,光伏企业冰封未解

发表于:2014-07-15 00:00:00     来源:中国企业报

索比光伏网讯:自2012年,至少10家光伏企业终止IPO以来,今年6月福斯特和中来光伏先后通过证监会[微博]审核,这似乎给光伏企业带来了一丝阳光。

事实上,这两家企业早已在排队IPO。2012年当大多数企业选择暂停IPO之时,福斯特、中来光伏同北京科恒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浙江福莱特光伏玻璃(976, -13.00, -1.31%)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选择继续等待。

不过,这一等就是两年。“现在,能过会已经很不错了。”一光伏企业高管直言,“融资难仍是光伏企业比较头疼的事。”

分析师认为,与目前光伏行业发展大背景相比,只有这两家企业能够过会,只能说明它们目前的业绩还可以,仅这两个小小的个案不会影响整个行业,更何况“此前有过企业过会后仍终止上市的先例。”

大客户依赖症

对于大多数希望通过上市来实现融资的光伏企业而言,苏州中来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算是“幸运儿”。从再次申请到过会,时间仅用了1个多月。

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来和福斯特和之前终止的光伏企业有所不同,并不是传统的太阳能电池或者组件企业,都是新材料研发的企业,拥有一定技术含量。

两家公司同为光伏组件增光材料企业。李玲表示,“现在很多太阳能电池组件原材料基本上都国产化了,唯独背膜没有国产化,高端技术还是被欧美所垄断,而中来光伏研发出背膜后,也是获得很多专利,获得了一些认证,算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这类企业上市的前景相对好于传统太阳能电池组件企业。”

不过,作为产业链中的企业,很难独善其身。中来光伏招股说明书中明确提出,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逐步增加,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2958.48万元,9168.56万元和11014.44万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中账龄一年以内的部分占比为96.39%。

中来光伏方面认为,由于欧债危机、美国双反、欧盟双反调查等因素给公司下游光伏组件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无疑将影响到中来光伏下游主要客户,引起资金紧张或经营业绩下滑,从而影响到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来光伏的大客户,韩华新能源2012年度、2013年度出现较大金额亏损,净利润分别为-15.63亿元、-8.74亿元。

根据福斯特披露信息显示,公司2011—2012年的应收款占比分别为60.57%、53.5%。

福斯特方面表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下游光伏组件行业低迷,下游客户普遍处于经营困难期,部分客户支付困难,货款回收周期延长。

这也恰恰是受业界质疑的焦点。李玲认为,“背膜相当于产业链中很小的配件,在产业链的地位并不是特别高,而且财报中显现对大客户依赖比较强,而其大客户恰恰是几大光伏巨头,它们经营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了这些企业的业绩。”

融资模式待解

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滑,光伏企业均亏损比较严重,各家财报不尽如人意,这成为了2012年以来光伏企业终止审查的关键因素。

业绩不好,何谈上市。上述高管无奈地说,“可是企业选择上市正是为了融资再发展,这就会导致出现恶性循环。”

http://d6.sina.com.cn/pfpghc/4f99b56cda8a4abe8cbc1d5fe8e5d640.jpg
招商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姚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下半年政府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之后,基金也好、融资租赁公司也好对这个行业还是处于观望的态度。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方向出现变化,资金的关注度明显比去年四季度高了,我觉得这里面其实还是有一定风险。”

曾受雇于上市光伏企业,目前主要从事为新能源企业融资的高先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现在光伏企业上市比较难,而光伏企业的融资模式仍处于研究阶段。”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转战电站项目可以比较容易贷款,或者通过分拆电站来实现上市。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曾质疑,“电站项目回报率仅为80%—10%,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企业如此积极?”

同时,“在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比如建100兆瓦电站,申请到资本市场增发,说钱用于建光伏电站,然后卖掉,可能把建好的电站卖掉了,那么就可以用这笔资金做其他事情,变成资本运作的手段了。”高纪凡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