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众筹光伏项目被搁置?德国“公民能源”值得借鉴

发表于:2014-07-15 08:35:00    

中国深圳,2014年2月19日,联合光伏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合光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全球首个以“众筹”模式开发的兆瓦级(1兆瓦为1000千瓦)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

中国的电力能源一直由大型国有公司占绝对主导地位,中小型民营公司进入是近年才有的事,而公民个人参与能源建设则迟迟没有开闸。显然,本项目如成功,将在中国成为“公民能源”先驱之一。

根据项目设计,联合光伏将以“众筹网”为融资平台,向社会招募100人以内的投资者,每人认购10万元人民币,共同开发选址于深圳前海新区的电站。3月中旬,联合光伏宣布项目股权认购完毕,投资人陆续签约,资金随后到位。

遗憾的是,这一颇具创新意味的“众筹”光伏电站项目,后被深圳市证监局约谈。记者获悉,联合光伏在深圳前海分布式太阳能电站项目目前总体仍在推进,但因政策尚不明朗,“众筹”投资事宜被搁置。

就在中国探讨公民能否参与能源建设、以怎样方式参与的同时,万里之外的欧洲国家德国,则经过多年努力,发动全国八分之一的人口参与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投资。政府创造尽可能的便利条件让公民参与者受益。

2013年,德国已有一半可再生能源产能由公民拥有,仅8000多万人口的德国现有约2000万德国人住在“100%可再生能源地区”。根据德国“能源转型计划”,该国将于2022年前关停所有核电站并将新能源比重提高至35%,将于2050年将新能源比例提高至80%。

中德能源禀赋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也不同,两国能源形式理应各有特点。但显然,德国的“公民能源”模式仍有值得中国借鉴和思考之处。

“买下柏林电网!”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这是柏林公民能源合作社(下称柏林公民能源)的宣传口号。

对28岁的德国女生露易丝?诺依曼-科赛尔(Luise Neumann-Cosel)来说,2014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她所发起的柏林公民能源将在9月参加柏林电网的首轮竞标谈判,目标是与柏林电网现在的运营商——一家在核能和火电上经验丰富的欧洲第五大能源公司大瀑布能源公司(Vanttenfall)争夺柏林电网下一个20年的特许经营权。

在德国,供电网络为联邦政府所有,以公私合营模式运营,每20年通过招投标方式出让特许经营权。2014年末,柏林电网现有运营公司Vanttenfall的特许经营权即将到期,这也为公民参与电网运营创造了窗口。

柏林市供电网总长约3.5万公里,供给约300万户消费者。柏林市政府经济处对柏林电网估值约为4亿欧元,Vantternfall的估值为 30亿欧元,柏林公民能源则估值10亿欧元。

据露易丝介绍,最初公开招标时,有来自法国、德国、荷兰、瑞典、中国等共10家机构参与,现在仅剩下柏林公民能源、柏林市政府和Vanttenfall三家竞争者。

成立合作社竞买、运营电网,柏林市民并非首例。早在1997年,德国南部小城舒纳尔市的市民就通过能源合作社,购得该市电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