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8年拼搏 上饶建成我国唯一光伏产业化基地

发表于:2014-07-10 00:00:00     来源:江西日报
上饶历经8年不懈拼搏,终于建成我国唯一的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在光伏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低潮期,上饶光伏却以环保为前提,进行产业转型和升级,以“超越光速”的雄心追赶太远,终于迎来上饶光伏产业的集群化。

上饶荣誉证书


 以“超越光速”的雄心追逐太阳,历经8年拼搏,上饶在经济开发区建成了我国唯一的国家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构建起从硅料酸洗加工到集成应用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配套基本满足集群发展需要。

2012年以来,光伏产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低潮期,上饶却借新一轮全球产业调整、转移与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兴起的历史性机遇,以环保为前提,在项目准入上,重点瞄准投资1亿元以上(1000万美元以上)的产业配套大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基地平台,争取国家政策扶持资金,以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加强新进项目的准入审查和选址审定,做到快速供地,快速落地。通过这些破冰之举,集中力量将上饶经开区光伏产业集群打造成国际国内重要的光伏产业基地。到2013年底,集群已形成光伏一体化1600兆瓦的产能;14家关联企业涵盖了硅片、电池片、组件等多种主辅产品生产。2013年实现工业增加值73亿元、利税10亿元、就业1万余人。

围绕产业选商,提升产业集聚度。美国赫姆洛克、德国瓦克、韩国OCI等30余家世界强势企业先后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河北英利集团、江苏韩华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国内20多家知名企业成为行业联盟,这大大增强了上饶光伏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综合经济实力。

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3年公司综合实力排名跃居全国第二、全球第四。该公司推出的多晶组件产品功率达到270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晶科公司成为全球售价通过南德意志集团PID测试的企业,率先推出抗PID的“天鹰”系列产品。目前,上饶经开区光伏产业集群已形成以晶科能源为龙头,以光电高科、中昱新材料为骨干的光伏产业体系,具有分工更加细化、基础更加扎实、潜力更加巨大的特点。

【专家点评】围绕龙头做文章稳扎稳打谋发展

邓永翔(省工信委新兴产业处处长):太阳能光伏发电是当今世界新能源、清洁能源重要发展方向。江西光伏产业紧跟时代潮流,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成为我省为数不多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近年来,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跌宕起伏。江西光伏能够在逆境中再度崛起,离不开晶科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和上饶等重点光伏产业集群的链式集聚发展。无论是高速扩张时期,还是行业低潮期,上饶光伏产业始终坚定战略选择,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加强政策服务,完善产业配套,细化产业链分工,不断做大做强,成为我省光伏产业格局中至关重要的一极,为全省光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上饶光伏“围绕龙头做文章”的理念和稳扎稳打的作风,为我们加快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相信随着光伏发电的普及,上饶光伏将会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