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解析】天龙光电陨落之谜

发表于:2014-06-27 00:00:00     来源:董事会
在行业基本面不景气、2012年度亏损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冯氏家族似乎选择了做大2012年四季度亏损,将部分利润转移至2013年一季度,试图给市场传递公司业绩即将反转的信号,同时将2012年的年报与2013年一季报同时在2013年4月25日公布。这样,其利用一季报的业绩利好陆续减持1200万股。

作为国内太阳能电池硅材料生产、加工设备领域中的龙头企业之一,IPO募集9.09亿元的天龙光电(曾受到市场的热捧,2009年12月25日上市当天收盘价就达26.99元,之后股价曾一路上扬至38.49元。然而,随着光伏行业走入低谷,公司的股价持续下降,其控股股东屡陷困境,公司被媒体多次质疑违规。

今年一季度末,冯氏家族对天龙光电的持股降至5000万股左右,仅占总股本的25.3%,且几乎处于质押状态。而自2014年3月3日起,天龙光电股票一直停牌,对外公告称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及冯金生股权转让事宜尚在洽谈中,似乎正在计划清盘出局。曾红火一时的冯氏家族究竟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呢?

深陷股权质押困境

天龙光电上市之际,光伏产业正处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迅速增长的好时景,受益于中下游企业的大幅扩产及其对上游设备采购订单的大举支出,天龙光电不断加大项目投资以扩充产能。为了筹措资金,冯氏家族自2010年起不断质押其持有的天龙光电股份,为关联企业(江苏华盛精细陶瓷科技有限公司,常州美晶太阳能材料有限公司)、大客户(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或天龙光电自身的贷款提供担保。

2011年9月,诺亚科技与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订了《鲁信-恒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股权之天龙光电股权质押合同》,将其持有的1250万股天龙光电股票(占6.25%)用于自身贷款的质押。该信托总发行金额为1亿元,期限为18个月,警戒线和止损线分别为质押股票市场总价值下跌到项目投资金额的1.5倍和1.4倍。也就是说,一旦天龙光电股价跌至12元以下,诺亚科技就须交纳信用保证金或追加股票质押,而一旦股价跌至11.2元以下,诺亚科技必须提前履行股权回购义务,否则信托公司可行使权利变现质押股票。截至2011年10月11日,诺亚科技已质押天龙光电股票5760万股,占所持公司股份的94.13%,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8.80%。

与诺亚科技相似,冯金生在2012年2月16日将1520万公司股份在山东信托-恒鑫3号14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进行了质押。该信托共募集8320万元,期限同为18个月,警戒线和止损线的条件与前述信托合同相同,可以计算警戒线为8.21元,而止损线则在7.66元。冯金生也陷入了质押困境,加上此次质押的股份,冯金生已质押其持有天龙光电2521万股票中的2520万股。

不凑巧的是,光伏行业恰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步入寒冬。2012年,受需求萎缩及产能过剩的影响,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光伏产品持续跌价、销售锐减。天龙光电的全部产业都围绕光伏行业布局,因此所受冲击巨大,股价一路下跌。2012年3月30日,公司股价跌破诺亚科技信托股权质押11.2元的止损线,这年7月中旬起股价跌破冯金生质押的止损线7.66元。

董事长增持难救市

在天龙光电股价跌破诺亚科技的质押止损线、无反转迹象的情况下,公司公告称,董事长冯金生于2012年4月27日以10.08元的均价增持了30万股天龙光电股票,占总股本的0.15%;同时承诺于未来3个月内在股价低于12元/股的条件下继续增持10万—170万股,占已发行股份的0.05%—0.85%。不难看出,冯氏家族希望股价能回到诺亚科技质押股权的警戒线之上。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