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绿公司“里约大冒险”

发表于:2014-06-17 00:00:00     作者:严定非 来源:南方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另眼看球】当所有人将目光投向各国球星精湛球技,享受世界杯带来的欢乐之时,南方周末关切世界杯的绿色表现:“中国制造”如何在“里约大冒险”,本届世界杯如何为减少碳排放绞尽脑汁,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又给巴西留下哪些“遗产”。
巴西世界杯的绿色采购政策将“中国制造”与世界杯紧紧捆绑在一起,然而远赴巴西的中国淘金客在跑马圈地的同时,亦有深深的困惑和水土不服。

本届世界杯两年之后,巴西将迎来奥运会。对于志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言,巴西市场不容有失,世界杯则是一次绝佳的练兵机会。

“绿色护照”

东道主能夺冠吗?这大概是巴西世界杯最大的看点。惜乎“预测帝”章鱼保罗已殁,不过,金融巨头高盛集团利用数据分析得出,巴西第六次捧起大力神杯的几率高达48.5%。

但是,如果说举办一届“环保”世界杯,巴西的赢面还有这么大吗?“感觉巴西人对环保科技的态度更开放,比如南非世界杯,屋顶光伏电站就没让建,但巴西人同意了。”光伏企业——英利集团总裁特别助理梁田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巴西并非只有足球、桑巴,在诸多中国城市大力推广的快速公交系统(BRT),其发源便是巴西的库里蒂巴市。这里曾诞生了巴西首个环保足球场“莫塞利球场”。

库里蒂巴人的环保创意可谓天马行空,比如,他们“聘请”羊群代替剪草机拾掇公园草皮,这给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帆留下深刻印象,“城市绿地竟然可以放牧。”库里蒂巴是巴西世界杯倡导绿色世界杯的一个缩影。新华社驻里约热内卢记者赵炎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在场馆建设上,由于巴西很多城市位于热带地区,因此许多场馆在建筑上都选择了通风设计,避免使用空调。

这得益于联合国环境署与巴西的合作。联合国环境署官员陈皓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2011年,联合国环境署与巴西体育与环境部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决定,集中精力推动两方面的活动:世界杯可持续采购计划;绿色护照活动的新版本。

对中国人而言,绿色采购却将几万公里之外的“中国制造”与世界杯捆绑在一起。球场内外,中国企业是当之无愧的主力之一,提供了几乎我们所能想见的一切产品:

一家江西企业为世界杯生产纸杯和纸品;世界杯用球同样来自江西;环绕球场内的LED广告屏来自深圳奥拓电子[-0.63% 资金 研报];9个球场的安检设备由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威视)提供;在决赛的马拉卡纳球场外,驰骋着中国北车[2.28% 资金 研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北车)提供的地铁和轨道车辆;在库里蒂巴市,中国南车[3.06% 资金 研报]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南车)的新能源客车接驳机场与市区。

英利的谢幕之战?

虽然“中国制造”为巴西世界杯贡献了难以计数的产品,但观众几乎难以感受到它们的存在。

在球场内外抛头露面的中国企业,唯有英利集团——国际足联唯一的中国赞助商,付出数千万美元获得的“特权”,是他们能在球场内外展示自己的LOGO。

阴差阳错,巴西世界杯原本是“中国英利”第一次亮相的机会,但是“2010年赞助南非世界杯,是因为一个赞助商临时退出,急欲补上”。英利集团提前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第一家赞助世界杯的企业。至今,英利集团总裁特别助理梁田对公司的这个大手笔自豪不已。“你怎么知道英利的?大部分人知道这个牌子,都是在南非世界杯。我们广告上出现的是中文。中国人瞬间就会问,‘哟,这是哪个企业啊?’”

不过,自南非世界杯之后,国内的光伏市场跌入冰谷,英利集团在过去三年内连续亏损。对于这家亏损企业而言,四年前签订的巴西世界杯赞助合同已是“苦果”。

国际足联将其市场合作伙伴分为三个层次:国际足联合作伙伴、国际足联世界杯赞助商以及主办国支持商。英利集团属于第二层次。据媒体报道,世界杯赞助商的底价约为8000万美元。

而下一届俄罗斯世界杯的赞助合同,陷入财务危机的英利是否仍会签订?英利集团内部人士的回复十分模糊。不过,接近英利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英利世界杯的谢幕之战肯定是在巴西。“财务状况不用说,因为英利过去几年的经营一直没跟上。这届世界杯就有点骑虎难下的意思。”

中国制造的“主场”

相比体育场内一掷千金的土豪赞助商,中国企业的“主场”在球场之外——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涌现在巴西。

“能够中标,不是突然的某个动作,而是前期的市场开发、铺垫的结果。”中国北车长春客车股份公司负责巴西业务的马列说。两天前,他和同事刚从巴西回国。

在决赛的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外,将有中国北车的360辆轨道车和114辆地铁车辆往来于此,为全世界球迷提供服务。中国北车透露,仅里约州的两个政府采购项目,中国北车已将近5亿美元的合同收入囊中。

马列并不讳言与世界一流轨道车辆制造企业的差距,比如加拿大庞巴迪、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2008年竞标的时候非常激烈,我们的优势很微弱。”他回忆道。

中国北车的策略十分理性,他们将巴西定位为北车踮脚能够着的市场。“像巴西,我们定义为新兴的中高端市场,技术需求上讲,并不能和欧洲、北美画等号,但它要求的技术高度正是我们能达到的。”

作为中国轨道交通的另一巨头,中国南车在库里蒂巴市也拿到了一个单子。世界杯期间,两列混合动力客车将往返于机场和市区之间。而对于巴西市场的探路者[1.28% 资金 研报],中国南车率先祭出的杀手锏,仍是价格。“一方面,与沃尔沃、奔驰相比,我们的节油率能高出10%,但是价格,差不多能便宜10%-15%。”中国南车一位负责海外业务的经理透露。

而同方威视分享世界杯蛋糕的经历更为独特。2014年5月份,世界杯安检设备的招标通知才发出来,此时距离开幕只有一个月。“巴西的程序非常繁琐,招标、投标、报价、审查,突然一个大的脉冲式的量。最后考验竞标者的就是供货期。”同方威视副总裁王卫东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

接近一千台设备,小的供货商短期拿不出来,对于同方威视而言,他们早已瞅准这一机遇,在巴西等国家备有部分存货,不过,由于交货期太短,同方威视也只能提供600套设备,在世界杯的9个足球场馆使用。

对中国的民营企业而言,在巴西市场的手法更为灵活。AC米兰著名球星卡卡落选本届世界杯,但其舅舅被一家中国空调生产企业吸纳为重要的经销商。这已成为该企业世界杯宣传的段子。

不能失去的“慢巴西”

这些纷纷抢滩巴西的中国淘金客,在世界杯跑马圈地的同时,亦有深深的困惑和水土不服。

中国人受到的第一个冲击就是政府的“软弱无力”。相比中国举全国之力举办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巴西政府简直可谓“反面典型”。

在新华社驻巴西记者王帆看来,在世界杯的球场建设中,巴西力图避免“white elephant(白色大象)”,西方谚语中的意思是“大而无用的东西”

巴西政府的办事风格迥异,令中国人颇有些不适应。“折腾得够呛,9个球场的安检设备发标是球场的运营方在组织,其中有一个还是联合国的机构,因此得一个一个去谈。”王卫东透露。

而对于如此规模的一个赛事和两年之后即将举行的奥运会,巴西政府也并未成立一个专门的协调机构。“比如场馆建设和接驳的轨道交道,都是你干你的,我干我的。”一位参与巴西世界杯的供应商透露。

习惯了“提前竣工”的中国人更着急的是巴西人的不紧不慢。几乎所有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的中国企业均表示出不同程度的忧虑:巴西世界杯是否能如期举行?

6月9日,新华社记者姬烨探访举办揭幕战的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时发现,深夜工人仍在加班加点,“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工地”。

而场馆建设的滞后,导致中国的赞助商和供货商只能干着急。“到现在,有的球场还没有安装完光伏发电站。”梁田称。

梁田透露,作为世界杯的赞助商还有权益保障问题,“几次要派遣团队过去落实我们的权益”,其中也有检验场地,但是场馆没建好,就没法落实权益。“一个月之前,派人过去,还没弄好,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如果掉了链子,对他们的信誉是很大的打击。”

受当地工人罢工的影响,至今还在安装设备的还有同方威视。6月上旬,圣保罗全市陷入交通混乱,地铁系统的工人在6月5日凌晨宣布无限期罢工,以抗议政府没有通过一项加薪16.5%的提案。随之,政府公务员、海关工作人员甚至包括警察也罢工了。“均要求在世界杯之前涨工资,否则歇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

“我们在巴西只有十来个工程师,巴西世界杯期间的签证又很严格,只能从周边调人。再招些临时工,工钱高点就高点。”王卫东说。

虽然在巴西状况频出,但对于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这块市场不容有失。

在举行这届世界杯两年之后,巴西将迎来奥运会。为此,巴西政府推出1330亿雷亚尔(约合595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扩大财政支出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大部分为大型交通以及基础设施项目。而对于产能过剩的诸多中国企业,这是一个不能丧失的机会。

“里约州政府推出了一个21世纪政府采购计划,它这都是为世界杯和奥运会准备的,车辆采购是交通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北车负责巴西业务的马列向南方周末记者透露。

更有意思的是,在这届世界杯上,不少中国人发现,和自己抢食巴西这块蛋糕的,其实是中国人。

湖南新亚胜光电获得了世界杯球场100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合同。当南方周末记者联系到新亚胜光电的负责人时,对方一改此前的高调,“现在什么都不能和你说,前几天在北京参加展会时,就发现国内的竞争对手在收集我们在巴西的商业信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