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路条、配额与项目开发的热情

发布时间:2014-05-27 09:21:00

东部某省,一家注册资金只有几十万的电站开发公司正计划将一座电站的项目权以上千万的价格卖给一家电站投资商。这家只有不到5名员工的电站开发公司完成这项交易后将获得数百万的净利润。随着光伏电站投资增加带动了项目开发的热潮,背景各异的开发商纷纷涌入。据Solarbuzz统计,截至201年中国的项目储备已经达到28GW,其中70%以上是小路条,20%是已经拿到核准的大路条。

  电站开发的热潮

电站开发商在政策的推动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有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的光伏制造企业,有EPC企业,也有传统的能源、地产或工程企业,甚至连做支架、背板和接线盒的辅材企业都投身其中。这与06年光伏制造业热潮时涌入的纺织、贸易等非常相似。“只要有关系能拿到路条的企业都进入了。”潍坊市投资控股集团也参与到光伏电站开发中,其参股的天恩综合能源公司在当地拿到了数十兆瓦电站路条,并将持有这些项目。山东另一家公司在当地已经拿到了数个项目权,这家公司的创始人从地方政府部门出来后投身于光伏电站开发,从金太阳项目开始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金太阳项目使其积累了第一桶金,也为后来的地面电站开发积累了经验。

在这里有必要回顾过去一段时间各家光伏企业在光伏电站投资业务的目标。五大四小(五大指国电、华能、大唐、华电和中电投;四小是指国投、国华、华润电力和中广核)以及中节能、三峡新能源、航天机电等其他国有电力企业仍然是中国光伏电站投资的主体,这些企业持有了2013年中国过半的地面光伏电站,超过6GW。从各家的计划看,大多数企业不会放缓2014年的投资规模甚至要保持增长。在民营企业中,2013年当年新增890MW装机的顺风光电在今年计划新增2GW的光伏装机;保利协鑫下属的协鑫新能源规划了1GW的目标;正计划分拆上市的晶科能源重新打造的电站业务团队也面临1GW的任务;招商新能源所画的饼图也在向第二个GW冲击;以新疆为根据地并向各省辐射的特变电工要超越2013年270MW的年装机量;已经宣称全球产能第一的汉能为了解决其组件产能销售压力不得不规划了相应的GW级电站投资目标;振发新能源在财务状况稍稍缓解的情况下正在开始了数百兆瓦的投资计划以满足其上市的体量;正泰凭借其组件、支架、电气产品全部自给自足的优势电站投资量正稳步上升,他们在2013年完成了约550MW的投资;最大的风光互补路灯供应商中科恒源已经迈出电站开发投资的第一步并效益不错,与资本市场的合作将推动其调高2014年的装机目标;向全球组件转换效率最高的厂商SUNPOWER供应硅片的中环股份一年前在中国影响力最大节目《新闻联播》中宣称未来可将度电成本降至0.4元后,其内蒙古的几个项目今年将启动,以验证所作的宣传,并且在内蒙与四川分别规划了GW级电站计划。此外还有大量要宣称投资光伏电站的企业分布于中国各个省份……

仅上述计划已经明确的企业的总装机目标就超过13GW,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定位于地面电站。而国家能源局在最近的一次规划文件中,只给出了14GW的配额,并且只有6GW为地面电站。在严重不对等的投资计划与国家配额差异中,如何获得路条或者备案就成为了各家能否实现目标的关键。

光伏路条、配额与项目开发的热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阳光新能源:技术的尽头是生态

在场馆屋顶,一座600kW屋顶光伏电站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助力合肥科技馆打造绿色、环保、智能的“零碳场馆”。合肥科技馆新馆的屋顶光伏电站由阳光新能源设计建设,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年发电量超60万度。

阳光新能源屋顶光伏电站
2024-04-19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光伏电站真正的守护是“全钢化”

引言:近年来,美国国内光伏电站自然事故频发,引发了巨大的人身和财产风险,同时也造成了能源供应中断的现象。据相关信息显示,美国FEMA(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联邦应急管理署提议修订国际建筑规范

光伏电站光伏组件
2024-04-16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警惕违规!这些区域禁止安装光伏

近年来,光伏用地政策日益严格,然而媒体上频频曝出的光伏违规占地事件仍屡见不鲜。在这些违规项目中,有的占用湿地、侵占基本农田,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和粮食生产安全;有的则因位于防洪红线内、占据河道等碍洪问题。

光伏用地光伏电站
2024-04-15
光伏电站项目“路条”买卖合同法律效力分析

光伏电站项目“路条”买卖合同法律效力分析

一、光伏电站的行政管理方式是什么?【备案制】《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14条规定:电力建设项目应当符合电力发展规划,符合国家电力产业政策。由此可见,包括光伏电站项目在内的电力建设项目应当在国家电力产业政

光伏备案分布式光伏路条买卖
2019-10-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路条、配额与项目开发的热情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