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5月,光伏潮涌浦江

发表于:2014-05-20 00:00:00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索比光伏网讯: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

每年5月的上海,都上演着光伏人的盛会,尽管光景年年不同,却如“晴雨表”一般,从一个侧面展示着这个行业的起起落落。

还记得去年5月的上海吗?

虽然头天还艳阳高照,第二天却下起了绵绵细雨。在展览馆院内,一位业内老总在雨中忧心忡忡望向灰雾蒙蒙的嘉里大酒店的身影,是那样的经典。

一如那时的光伏业,或许,在这位企业首次缺席展会的知名企业家心里,也正一片阴霾笼罩。

海外市场“双反”连连,国内市场又停留在政策何去何从的争议阶段,企业倒闭或老板跑路的消息还时不时四处弥散——去年此时的中国光伏业,危机四起、前路迷茫。

而往年高朋满座、人头攒动的上海展会,则在5月阴雨的冷清中,更加凸显出行业的萧索。

然而,光景的更迭,竟如斯迅疾。

在克强总理的亲自干预下,不仅国际市场的贸易壁垒危机得以有效缓解,国内市场更是超快速的启动。

市场形势转圜之快,令许多光伏企业都措手不及。在下半年的抢装潮中,“产能过剩”已成为核心难题的中国光伏制造业,不仅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甚至还出现了组件生产企业四处抢购组件的“奇观”。

行业整体的回暖,由光伏人的活动频率,也可见一斑。在今年3月北京的一个光伏展会上,观展的业内朋友明显地多了起来,甚至许多“隐居”已久的光伏人,也开始再次抛头露面。

光伏业,再现等待已久的热潮。

无疑,这预示着,今年上海展会光伏人相聚的盛况。

而经过一个“冬天”的冷却,光伏人的热情中,已多了几许理性。

无论是对新兴市场的开拓,还是在国内市场的铺展,除了极个别龙头企业仍在不时抛出惯常的豪言壮语外,多数业内企业都表现出了更加稳健的发展姿态。

即使是“吃”掉了老龙头尚德的顺风光电,在计划年内要完成3GW装机容量的目标下,也并未表现出此前龙头老大们那般“不知疲倦”的扩张,除了仅仅表示将逐步恢复尚德的产能外,其下游市场投资总裁雷霆,更是为光伏电站投资制订了一套甚至有些繁琐的流程和标准,用以把控建设质量和规避发展风险。

正如中国兴业太阳能控股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红维所言,中国光伏产业正在进入“应用为王”的时代。

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下游终端应用企业将接过表演的舞台,无论是兴业太阳能的刘红维,还是顺风光电的雷霆,或是曦谷电力的王高翔,亦或是一如航禹太阳能的丁文磊—“他们”,都有可能成为舞台的主角。

“千川汇海阔,风正好扬帆。”

今天,光伏人再聚上海,且看他们粉墨登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