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电站前行乏力 “掘金”没那么简单

发表于:2014-05-13 00:0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审批周期过长遭遇融资困局

分布式光伏电站前行乏力


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被寄予了更多期望。然而近年来,光伏产业在遭遇了欧盟“双反调查”、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前进步伐显得愈加乏力。

在光伏产业的整个价值链中,下游光伏发电产业的增加值较高,但想通过分布式光伏电站“掘金”却没那么简单。

审批周期往往超过45天

谈起光伏行业,多年来致力于太能阳行业的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以下简称“力诺电力”)最有发言权。集团下辖的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建力告诉记者,近些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分布式电站,鼓励市民、商家建立分布式电站,用不完的电可以卖给国家。这是一项环保、经济、利民的事业。

然而在光伏行业人士看来,这件事做起来并不轻松,第一个难题就是要面对漫长的审批周期。记者了解到,从递交材料到审批完成过程并不繁杂,相关部门承诺在45天内完成,但实际周期往往要长得多。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透露:“如果市场存在垄断或者竞争不充分,那相关部门的积极性也不会太高。”国家要求地方电力审批机构免费义务为光伏电站并网,但对于地方电力机构来说并不能盈利,明显缺乏动力。

分布式电站6年才回本

“现阶段,选择建立分布式电站的主要是工厂、商业个体。但现在经济形势下行,企业资金不足,银行方面又采取‘紧缩’政策,导致无力进行相应的投资。”刘建立说,一般来说,投资建分布式电站需要6年时间才能回收成本。

随着光伏行业的成熟,能源合同公司出现。能源合同公司和工厂签订合同,负责分布式电站的管理、建设,把电站产生的电以低于电网的价格卖给工厂。在回本的6年中,工厂只需要缴纳电费和适当管理费,就可享受低价电。但这样双赢的运营方式也面临种种难题。刘建立表示:“如果工厂效益不好,就难以在6年内交清合同规定费用。如果能源公司“不走运”,碰到信用度差的客户有钱也不给,能源合同公司投资积极性就会越来越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