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增配额有限 光伏创新项目能走多远

发表于:2014-05-09 08:31: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4月22日上午,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的戈壁滩上空万里无云。不远处,黄河上游第一坝——龙羊峡水电站一如既往地发电。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黄河公司副总经理杨存龙站在共和县光伏发电产业园内的一处高坡上,指着记者刚刚驱车环绕一圈的32万千瓦光伏发电板欣喜地说,这是世界第一个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也是迄今最大规模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

杨存龙所说的“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与中电投集团发展清洁能源的另一个 “建湖渔光互补项目”,都是为了实现光伏发电的最大效益。然而,这些创新模式能让光伏发电项目走多远?业内专家认为,这还是有些悬念的。

水光互补:让光伏发电扬长避短

  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特点,光伏发电的这些特点导致其曾一度被电网“抛弃”。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黄河公司总经理谢小平介绍说,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是利用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调节光伏电站的有功出力,达到平滑发电曲线,提高光伏发电电能质量的目的。

龙羊峡水光互补32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地处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以南的塔拉滩,生产运行期为25年,以330千伏电压等级接入龙羊峡水电站,与龙羊峡水电站联合运行。运行期年平均上网电量49815.98万千瓦时,送出线路年利用小时可由原来设计的4621小时提高到5019小时。

谢小平通俗地比喻说,32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可以看做是龙羊峡水电站的一台新机组,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利用龙羊峡水电站监控系统,调节龙羊峡水电站的有功出力,同时不改变龙羊峡水电站的调峰性能,而且龙羊峡水电站的调峰能力进一步增强。

专家评价,通过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建设,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不仅优化了光伏发电电能质量,而且解决了电力市场消纳,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中电投黄河公司水光互补的创新模式,已通过有关专家组的验收,4个月的实际运营也取得了成效。黄河公司计划今明两年将这个水光互补项目扩建至85万千瓦。

 渔光互补:引发鱼塘资源的争夺战

4月23日下午,记者在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一处占地1500亩的鱼塘边,看见几名渔民正在往鱼塘里面投放一种叫沙塘鱧的鱼苗,一条沙塘鱧鱼苗就要卖5角钱,长大后可以卖150元一斤。与一般鱼塘不同的是,鱼塘上面架设了连排成片的4万千瓦光伏发电板。

中电投集团江苏公司副总经理魏居亮告诉记者说,这就是全国首创的建湖渔光互补项目,简单地说,水上发电,水下养殖。

据介绍,中电投建湖光伏发电项目是江苏省首个“渔光互补”项目,利用盐城市建湖县部分湖荡滩涂地及鱼塘建设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目前,中电投集团在建湖县规划了20万千瓦光伏项目,计划在2012年至2016年期间分期建设投产,目前已经投产4万千瓦。

魏居亮笑着说,项目运营一年多以来,水面的日照、通风和降温环境更好,有利于延长组件的寿命并提高发电效率。尤其在夏天,其发电量比同类地区光伏电站高出6%。渔民尝到了甜头,愿意鱼塘承包的人越来越多。由于“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面对鱼塘光伏开发的有利前景,在宝应、高邮、兴化等水域面积比建湖还大的地区,光伏发电企业对鱼塘资源的争夺异常激烈。

专家评估后认为,渔光互补项目的优点明显,一是在鱼塘上建设光伏电站,改善了鱼塘养殖条件,增加了经济附加值高的喜阴鱼类的养殖,每亩增收800元,每年合计增收90万元,真正达到了工业、农业相结合,提高了鱼塘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二是增加当地就业,通过委托鱼塘工作人员清扫光伏电池板,提高了渔民收入48万元。三是可以节约用地1200亩,对江苏省土地的综合利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