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电联:全年社会用电同比增7%

发表于:2014-05-07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受暖冬、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减产停产等影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发布报告预测,后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将在一季度同比增长5.4%的基础上稳中有升。报告预测,后三季度随着经济平缓回升,电力消费增速将稳中有升,预计上半年增速6%,全年增速7%,将低于去年7.5%的增速。

据中电联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四季度回落3个百分点。据分析,导致上述结果的主要原因包括暖冬影响,导致第三产业及城乡居民生活的采暖用电负荷减少。国家主动加大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力度,加上华北等部分地区治理严重雾霾天气,部分工业企业减产或停产。

同样在一季度,各类电源投资明显下降。报告称,期内电力工程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6%,其中电源投资同比下降23.5%,电网投资同比增长13.4%。其中,水电在建规模大幅萎缩。3月底全国主要发电企业水电在建规模已降至4400万千瓦,同比减少2200万千瓦,投资同比下降38.3%。另外,风电、核电、火电一季度投资分别同比下降了18.1%、11.2%、13.9%。

报告预测,后三季度电力消费增速稳中有升,全年增速低于去年。“我国经济有望平缓回升,全年GDP增长7.5%左右。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增长及产业结构调整、国家大气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等因素,预计上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6.5%,暂推荐增长6%左右,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7.5%,继续推荐增长7%左右。”报告显示,预计年底全国发电装机达到13.4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4.5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接近34%。

中电联在报告中建议,尽快核准开工一批大型水电、核电等重点电源项目,增加绿色经济的电源在建规模。继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加快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建设,尽快核准建设大型风电、太阳能基地以及西南水电基地的外送通道,解决华北北部、西北和东北地区“弃风”、“弃光”以及西南地区“弃水”难题。谈及近期业界较为关注的分布式发电,中电联建议,创新分布式发电商业模式,探索构建以电力购买协议为载体,由投资者、开发商和中小用户参与的三方融资/租赁合作平台,进一步破除分布式发电融资障碍;进一步制定和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电费结算、补贴资金申请及拨付的工作流程,确保光伏发电补贴及时足额到位;完善天然气分布式发电电价及补贴政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