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森源电气频获光伏订单引机构折腰

发表于:2014-05-05 00:00: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森源电气在新能源业务上可谓顺风顺水。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不仅一举拿下了河南省全年光伏发电指标—兰考县200兆瓦光伏电站建设项目,随后又分别与洛阳市政府和兰考县政府先后签署了200兆瓦和600兆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和投资框架协议。

接踵而来的订单在资本市场激起了千层浪花,为什么森源电气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一次又一次获得新能源业务的重大突破?为了进一步探究原因,包括森源电气前三大流通股股东在内的近20个机构投资人于五一节前赶赴森源电气,进行了一天的大型调研活动,并且和公司董事长楚金甫及高管团队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跑马圈地占得先机

  楚金甫介绍,今年是我国大力扶持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第一年,根据我国光伏发展目标规划,2014年我国光伏装机将会达到14G瓦,而其中分布式光伏将达到60%。与此同时,分布式光伏在审批、并网、补贴等方面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但在指标分配上河南省这次仅获得了200兆瓦,成了市场争抢的香饽饽。

“政府低估了民间的投资热情,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用电负荷的集聚区。国家的电价补贴政策一推出,中部地区1元/度,自然掀起了建设关伏电站的积极性。”楚金甫透露不排除下半年政府有追加指标的可能性,他预计明年规模肯定会比今年要增加很多。

森源电气在这轮刚刚开始的光伏电站“跑马圈地”中占得先机,森源电气获得项目和投资建设的能力也令那些正在积极争取光伏电站项目的省内市、县地区纷纷抛出橄榄枝,欲与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森源电气首个兰考县200兆瓦光伏电站选址在黄河河道上,占地2万亩,距离11万伏变电站不到5公里,22万伏变电站不到10公里,非常利于光伏电站的建设和并网发电,该项目预期今年完成建设并且并网发电。

据了解,洛阳市无开发价值的山地、滩地至少有10万亩可用于光伏电站,发电总额能够超过1G,投资总额也将超过100亿,考虑到洛阳是河南省的主要经济地区,公司此前与洛阳市政府签订的200兆瓦地面光伏电站的建设框架协议预期能够保障公司在2015年拿到“路条”,双方合作有望延续。

新能源保障未来增速

在谈到光伏电站的综合效益时,公司总经理曹宏认为,它对森源电气的主营业务具有深度拉动效益。

他做了个粗浅的计算,如果自供电气设备按照成本价格提供,整体毛利率相比其他企业要高。经过测算,公司在光伏电站项目的净利润率高达15%,远高于行业10%的平均水平。如果分开计算的话,一个200兆瓦的光伏电站,仅开关设备就占20%-30%,投资20个亿的项目,有4-6个亿用于开关。再加上其他自供设备,预计达到30%-40%,也就是有6-8个亿的收入来自自供设备。按照市场价格计算,这一部分将有30%的附加值。去年全年森源电气14亿营收中,除了2-3个亿为有源滤波电能治理产品(APF)的收入,剩下的11个亿左右的收入均来自于开关设备等传统主业,仅一个200兆瓦的光伏电站就让主业增速达50%以上。更何况目前框架协议涉及800兆瓦,投资额高达80个亿,如果都能顺利落地,能够确保未来几年森源电气的高速增长。

此外,森源电气围绕光伏电站的建设及新能源发电还将上马逆电器等一系列新产品,加大自供产品的占比份额。可以说光伏电站项目不仅使得公司自身效益有增厚,还拉动公司原有传统主业的增长,并带动新业务新产品的发展,是森源电气打造全产业链条,执行“大电气”战略综合效益的体现。

除了光伏电站正在抓紧跑马圈地外,公司的LED路灯也还会继续受益于新兴城镇化建设以及老城改造所带来的增长。用于充电桩大规模投建所带来的标配产品—APF也将面临爆发式增长,可以看到,森源电气多年前精心布局的新能源业务规划此时全面开花。

过去,森源电气平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这已成为行业内的特例。当森源电气营收达到10个亿的规模之后,还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可能更多需要依靠新能源等业务的带动,并作为电气总承包商发挥出全产业链的制造优势。

从4月29日机构调研开始,森源电气股价两天累计涨幅18%,截至4月30日收盘于28.99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