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材科技:一季度环比大增 光伏和特高压景气带动业绩提升

发表于:2014-05-05 13:16:35     来源:长城证券

索比光伏网讯:投资建议

光伏行业景气继续上行,太阳能电池基膜销量有望超预期;公司电力电容器薄膜和大尺寸绝缘结构件产能释放恰逢特高压建设提速。因此2014年公司将面临业绩拐点。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33/0.45/0.5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3.2/17.0/14.3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年报,2013年实现营收10.91亿元,同比增长5.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756万元,同比下降49.6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381万元,同比下滑47.14%。实现每股收益0.11元,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现1元(含税)。公司同时发布2014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3.03亿元,同比增长12.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6万元,同比增长28.07%;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98万多元,同比增长49.05%;实现每股收益0.05元。

年报符合预期,产品盈利能力下降及费用大增致净利润滑坡:去年公司各类产品实现销量5万多吨,同比增长10.48%,营收也实现小幅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下滑,是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下滑加上费用大幅增长所致。产品盈利能力下降:太阳能电池背板基膜由于光伏不景气致价格下滑严重,加上去年投料试车的2万吨特种聚酯薄膜因处于调试期,盈利能力尚未充分体现,从而拉低了电工聚酯薄膜的毛利率4.4个百分点;电工聚丙烯薄膜由于行业内产能投放较多,市场竞争加剧,因此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费用方面,去年三项费用率提高3.77个百分点至14.25%,其中管理费用提升主要是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财务费用方面,多个募投项目建成结算导致利息收入大幅减少;销售费用率基本稳定。从去年四季度的情况来看,由于当季管理费用及销售费大增,净利润无论是环比和同比都大幅下滑。

2014Q1强势反弹,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在光伏行业复苏,景气上传的背景下,公司1季度太阳能电池基膜产销量大增,带动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回升,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49.05%。而费用方面,三项费用率为11.60%,同比略有下降。随着光伏景气的持续上行,以及特高压建设提速带来的聚丙烯薄膜需求的提升,公司业绩环比还将持续向好。

光伏行业景气继续上行,聚酯薄膜业务收入和盈利同比高增长无忧:下游光伏产业经过前两年的行业洗牌,目前产能过剩正逐步消化,而且光伏成本继续下降,加上国内经济转型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扶持,未来国内光伏投资仍然将继续向好,加上欧洲以外其他国家的投资驱动,将带动上游基膜行业景气度继续回升。由于今年太阳能电池基膜的订单饱满,且随着2万吨特种聚酯薄膜生产效率的持续提升,聚酯薄膜业务收入和盈利同比高增长无忧。

特高压建设提速利好聚丙烯薄膜和大尺寸绝缘结构件产能释放: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2014年我国特高压电网审批将进入快车道。电气设备行业将进入高景气周期,应用于该领域的电力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大尺寸绝缘结构件的需求量也将大幅提高,有利于新增的3500吨聚丙烯薄膜产能释放。

阻燃聚酯在军用市场开拓将加速:公司收购中纺凯泰,并与总后军需所签订合作协议,全面切入军用市场,加快公司阻燃聚酯在军服方面的应用。军服用聚酯阻燃级别高,能充分发挥公司产品的技术优势,盈利能力强,一旦市场开拓取得突破,盈利前景可观。

风险提示:光伏行业复苏进度低于预期风险;特高压建设进度低于预期风险;阻燃聚酯开拓不达预期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