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现状解读【最新专题】

发表于:2014-04-3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在太阳能光伏领域,薄膜电池与晶体硅电池之争,似乎是一个无止尽的论题。偶尔两方甚至各执己见到势同水火。

一直以来,许多人包括很多媒体都习惯于把晶体硅电池、薄膜电池和聚光光伏技术生强地划分为第一、第二和第三代光伏技术。这不仅是错误的,而且贻害无穷!按照普遍的表达和理解方式,一、二、三代的说法被视为技术甚至产业升级的不同阶段。这样一来,晶体硅电池技术、薄膜电池技术、聚光光伏技术三种光伏路线就变成了光伏技术或产业发展的初、中、高阶段。也难怪人们会理解为,晶硅光伏将被薄膜光伏替代,薄膜光伏将被聚光光伏替代。

真相是,晶体硅电池技术、薄膜电池技术、聚光光伏技术只是光伏在不同时间段自然产生的三种不同技术路线而已。虽有前后关联,却无必然的取代与否与继承关系。它们各有优势。

晶硅路线一直以来都在全球光伏产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但在2009年之前,随着欧美市场的持续火热,全球多晶硅价格也一路飙升至历史峰值,晶硅电池成本的不断提升,也使得薄膜电池成本低廉的优势达到最大化程度,而这也催生了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在这一时期的高速发展。

2009年之后的这几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整体走势如过山车般。如今欧洲市场风光不再,新兴市场回归理性,晶硅与薄膜路线的激烈竞争格局愈发凸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CIGS薄膜太阳能的产业化进程任重而道远。而太阳能行业的未来探索之路上不可能只有晶体硅电池或薄膜电池单独支撑。

任何一个行业的进步都离不开技术的革新与进步。光伏行业更应该呈现的是百花齐放的一种良性竞争态势。

太阳能电池的未来,谁会是王者?

本期,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特隆重出【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现状解读】专题,欲与读者深入探讨“薄膜之路”。

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现状解读【最新专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