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或迎新一轮兼并整合 光伏行业望现广阔市场

发表于:2014-04-29 07:53:50     来源:中财网
在经历了2012年的低谷期之后,国内光伏市场在供需修复、政策密集扶持和技术进步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行业景气度正在持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33家A股上市的光伏企业中,已有32家公布年报,其中75%(24家)的公司实现盈利,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不过,从年报和一季报数据来看,仍有不少产业链上的公司挣扎在亏损的泥潭中,制造业板块仍较为低迷。上证报记者从业内获得消息,分布式市场爆发后企业进入重新排位,光伏行业或迎来新一轮兼并整合

全产业链回暖

根据全球光伏市场研究机构NPD Solarbuzz的数据,中国市场2013年国内新增装机量达到11.5GW,较上一年增长140%,而此前多年的累计装机只有6GW。

大幅增长的电站装机容量,带来的是A股光伏电站公司业绩的快速回暖。去年中期,国内光伏电站龙头航天机电凭借“投资-建设-转让-运营”的商业模式率先盈利;中利科技也在去年四季度实现盈利;爱康科技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首现增长。进入2014年,这些公司仍将大手笔收购、建设地面电站,分别计划今年电站规模达到500MW、600MW和1GW。

Solarbuzz高级分析师韩启明告诉上证报记者,2013年下半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开始大幅增长,带来两个结果:一是光伏组件价格止跌回升;二是产业链上很多企业开始扭亏为盈,特别是在组件和电站开发两个环节。

在制造业板块,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商、美股上市公司英利上周对外宣布,在连续亏损三年后,预计今年二季度有望首次实现盈利。事实上,A股多数组件公司2013年已经扭亏,向日葵、东方日升、亿晶光电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061万、7565.27万和6887.68万元,毛利率也由上年同期的5%左右上升至约15%。进入一季度,相关公司业绩回暖呈加速态势,其中单晶硅龙头隆基股份一季度预盈额已达去年业绩的73.8%,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1-3月盈利翻了6.9倍。

而且,这种回暖由下游不断向上游传导。如主营铸锭炉、光伏设备的的精功科技2013年仍为亏损,而今年一季度迎来开门红;另一铸炉企业晶盛机电去年和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但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增长20%至40%。

对于扭亏原因,多家公司均表示,2013年光伏行业过剩产能的淘汰整合初见成效,行业回暖带动制造业需求上升,多晶硅转换效率提升导致成本下降,以及国内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在政策利好推动下大幅扩容,国内市场订单大幅攀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制造业特别是组件厂商如向日葵和东方日升均在向下游电站延伸,去年业绩中电站收入贡献可观。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