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环股份拟在川建3GW光伏电站 或复制“呼市合作”引入SunPower

发表于:2014-04-14 00:00:00     来源:证券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业内人士推测,中环股份在四川的项目仍将复制此前“公司+政府投资平台+SunPower”的方式

4月10日,近期动作不断的中环股份又发布了一份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的有关“高效光伏发电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阿坝州国资委与中环股份及中环股份相关方,将分别在合资公司中持有10%、90%的股份(中环股份及中环股份相关方)。而这家公司则将具体负责一项初步规划为3GW “高效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这是中环股份继在中国内蒙古拿下7.5GW光伏电站开发权后的又一大单。而虽然公司尚未在公告中披露中环股份相关方为何许人也,但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推测,“其或将与7.5GW光伏电站的开发模式相仿,作为中环股份的合作伙伴,此番SunPower仍将介入其中”。

SunPower将介入四川项目?

此番合作,阿坝州国资委将以资源补偿方式入股合资公司,持有10%的股份。

根据公告,阿坝州政府将与中环股份一同展开《四川阿坝州太阳能光伏开发利用规划报告》的编制工作。未来,阿坝州太阳能光伏发电资源的开发点则将由阿坝州政府按照《规划》布局确定,同时,阿坝州政府将支持、协调和推进合资公司高效光伏电站项目的用地。

不过,这一切的前提是,中环股份及其相关方的光伏电站在光电转换效率、环境保护等技术方面具有领先优势。

早在2012年8月份,中环股份就曾披露,公司与SunPower、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框架协议,拟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在内蒙古运营高效率聚光型光伏太阳能系统装配设施,合资企业将于2017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GW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

2013年11月份,由中环股份、SunPower、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市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的华夏聚光(内蒙古)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在呼和浩特市正式设立。

彼时,在这一合作中,中环股份以持股40%成为大股东。据此,上述业内人士推测,“中环股份在四川的项目仍将复制此前‘公司+政府投资平台+SunPower’的方式”。

SunPower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市,从事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目前可实现高转换效率、高品质、高可靠性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系统的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家在业界颇为知名的公司经过3年-4年的时间,才寻觅到了他的中国合作伙伴——中环股份。而之所以选中中环股份,除双方志同道合外,还基于中环股份可以为SunPower提供高质量的原材料(如高效N型硅片等)。

公开资料及中环股份相关公告显示,运用中环股份的产品(CFZ硅片)生产出的光伏组件,再加上SunPower的C7聚光技术、单轴跟踪技术,可将光伏电站的的转换率提高到24.5%,并将度电成本全面摊薄至0.4元/度以下。

不盲目追求规模

东吴证券研报曾指出,中环股份即将规模化生产的CFZ硅片具备超高转换效率、抗辐射-抗衰减、超低度电成本的优势。而CFZ技术,目前仅中环股份拥有。

而就目前来看,中环股份与SunPower正充分运用自身优势,努力开拓国内的光伏下游应用市场。

不过,据记者了解,中环股份并不打算采用业界惯用的“跑马圈地”方式,短期内大量兴建光伏电站。曾有其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我们要做就做最高效的电站,不盲目追求规模效应”。

此外,由于SunPower的大股东为欧洲第三大石油生产商——道达尔集团,作为在传统能源领域雄霸一方的公司,道达尔目前正对新能源虎视眈眈。市场预见,随着道达尔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新能源布局,中环股份也将随之受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