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企业向电站开发环节拓展情况汇总

发表于:2014-04-11 07:32:53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电站抢装潮似乎并不会随去年年底的逝去而结束。今年一季度产品供过于求的态势将进一步促使产品价格下跌。有业内人士认为,拓展下游已经成为光伏业最后一块蛋糕。由于发电成本的下降以及较高的度电补贴,再加上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光伏产业链价值向电站开发环节转移,绝大多数的制造商也向电站开发环节拓展。当前,国内光伏电站开发环节盈利模式包括EPC、BT/BOT以及运营。

一、组件企业向电站开发环节拓展

【海润光伏】

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成立,在光伏领域专业从事上游的单晶拉棒/多晶铸锭、切方、硅片切割等环节的生产。海润光伏旗下拥有江阴海润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奥特斯维能源(太仓)有限公司和合肥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全资子公司以及一家控股子公司江阴鑫辉太阳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至此海润光伏具备了从硅棒(硅锭)→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生产的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2012年2月17日,海润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借壳的*ST申龙上市。

近一年内,海润光伏向电站开发环节拓展的部分情况一览:

2014年3月25日公告,海润光伏计划通过全资子公司海润电力和海润光伏(上海)有限公司在新疆哈密地区哈密市大营房设立哈密新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进行3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在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张湾镇设立定陶县海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并进行3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建设期6个月。

3月21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公司与上海超阳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20日签署了《关于吉林海润电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光伏电站项目的合作协议》,以吉林海润的电站项目作为双方第一期合作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3.6亿元。

1月8日晚间海润光伏一口气公告了3个拟投资光伏发电项目,规模合计为200MW,总投资金额高达17.79亿元。需说明的是,三大项目回收期均在9年左右,且这三大项目投资资金75%来源于银行贷款。其中一个项目将在河北,海润光伏称,拟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投资设立沽源县海润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并进行5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项目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电站项目投资、开发、销售及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另外两个项目将设在内蒙古。

2013年12月26日晚间海润光伏公告,公司26日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云南省地面电站光伏发电项目合作协议,合作开发云南省曲靖麒麟区300M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玉溪易门县200MW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海润光伏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并在同等条件下承接该项目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开发的光伏发电项目(含上述两个项目)的EPC工程总包。

2013年7月16日公告,海润光伏与NA合作40MW地面电站,项目选在吉林,后期或择机转让顺风光电。

2013年7月5日公告,与顺风光电合作499MW地面电站,项目为海润光伏前期储备,后转让顺风光电,海润做EPC。

2013年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报

海润光伏2013年第三、第四季度连续实现盈利,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海润光伏预计2013年亏损1.3亿元。结合其2013年三季报、半年报可发现,其2013年第三季度盈利3404万,第四季度盈利9000万。海润光伏CEO杨怀进称,2013年三四季度公司已实现盈利,2014年公司会加大电站业务力度,特别是海外电站。今年电站规模以及业绩会继续增长。

公告显示,海润光伏在2013年营业总收入52.66亿元,同比微增6.04%,利润表现上,则从2012年的净利润207.59万元转变成了亏损。虽然公司称,其去年三四季度连续实现季度盈利,但“由于2013年上半年受到欧美主要光伏市场需求下降,以及光伏行业整合等影响,加上2013年营业外收入较2012年同比减少,导致公司全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