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薛黎明:在博鳌论坛为光热发电代言

发表于:2014-04-10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今天下午举办了能源/资源CEO圆桌会议,共有30余名能源资源行业高层参与对话。其中,中广核集团总裁张善明,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等12名行业企业高管参与了其中的“清洁能源”圆桌对话。作为参与本届博鳌论坛,也可能是博鳌论坛历史上唯一一家逐步以光热发电为主营业务之一的本土新能源企业,中海阳已然成为光热发电行业在本届博鳌论坛上的“代言人”,为此,CSPPLAZA记者在会后第一时间对薛黎明进行了专访。

记者:中海阳参与本届博鳌论坛,承担着为光热发电行业代言的重任,您为此准备的代言词是什么?并请简单阐述一下您的这句代言词的含义。

薛黎明:“光热发电作为新能源产业之一,在未来的10到20年内将与传统化石能源共生共荣、联合协作;此基础之上渐次提升在总能源中的占比份额!”这是我在4月9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CEO圆桌会议》上阐述的观点,简要分解有三层含义:

1、新能源和传统化石能源不是简单互相替代的关系,而且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它们相互之间是共生共荣的协作关系;

2、新能源基本上是可再生能源,属于一次开源(注:开源此处指开源节流,开发新能源促进环保发展,提高能效,节约能源)的范畴;而其中太阳能光热发电相比于其他类别的新能源有着固有的优势,譬如:基础性、可调度、可联合循环等等特性我在其他论述中也曾多次提及;

3、总能源消耗过程中要想达到优异的“节能环保”指标,逐步消解雾霾的大难题,除掉开源外、节流也异常重要,因此对传统化石能源的节能环保改造及技术提升就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光热发电就能有很好的应用市场,除独立发电外,还能在重油、页岩气等化石能源的开采及环保指标优化阶段发挥很大的功用。

记者:清洁能源圆桌对话的议题之一是讨论“可再生能源在满足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中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对电力行业体制的冲击和影响“,如果从光热发电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光热发电将在未来能源需求中扮演何种角色?光热发电对未来电力行业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影响又是如何?

薛黎明:在上一个问题中我已阐述未来10-20年中新能源和化石能源的基本关系,至于光热发电因为其固有的技术特性,它会在与化石能源的联合协作过程中渐渐成长为基础能源之一,随之能源占比份额也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

至于对电力行业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影响,建议可更多关注这次博鳌论坛中另外涉猎的话题“第三次工业革命”、“智能电网”;当然在能源/资源CEO圆桌会议上也有交流——其核心观点是“当电力像今天在互联网上的普通商品一样,直接在大平台上点对点的交易,那时的行业结构和体制改革自然会翻天覆地且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