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虹与杜邦——双雄艰难的含氟背板推广之路

发表于:2014-03-19 09:49:25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台系企业的工厂总有一种特质:死板、谨小慎微,但却总让人莫名的安心。如果你在昆山或苏州的工厂看到一个企业门口挂着“安全生产xx日”的牌子,厂区道路用黄线严格限定了行走路线,那么这个工厂十有八九是台资企业。台虹如此,茂迪如此。

不止一次有朋友抱怨过台湾企业在价格上锱铢必较,连他们自己都承认自己的产品价格就是高。“我们产品的质量和价格都是有保证的。”台虹副总经理林焕庭和笔者开了个玩笑。但客户抱怨却也仅仅都是停留在价格方面,从2007年跟杜邦合作生产背板到现在,国内主要组件大厂非常认同与满意台虹背板质量。

台虹成立于1997年,从事软性印刷电路基板材料起家,与杜邦在软性印刷电路板事业上有很紧密的合作关系,于2007年与杜邦策略合作再次开创新事业,进入光伏背板行业。2011年5月,双方正式发布通告,台虹得到了杜邦转移的背板技术。此后,杜邦工作重心逐步转向为下游普及含氟背板概念上,台虹则继续专注于背板生产与拓展背板销售渠道。

光伏背板并在整个光伏电站中只是一个很小的环节。但却是仅次于逆变器和光伏电池以外最重要的产品。好的背板应具备绝缘、防水、耐候、耐腐蚀等特点,承载着绝缘和防潮的任务,是隔绝电池直接暴露在外界的最重要屏障。背板的质量直接影响、决定了组件寿命。但实际电站建设中,业主更多关注组件、逆变器的价格、效率和一些参数,而往往忽视后期使用中是否能够真的如当初设想一般,稳定运行20年以上。

过去,背板材料几乎只有一种:以杜邦生产的单氟材料Tedlar®制成的TPT。在此之前,Tedlar®业务主要应用于航天领域,及部分工业用领域,行业界在1975年就将Tedlar®制成的背板视为光伏组件标准,因其能提供杰出的韧性、耐久性及超过25年的耐候性。但2007年西班牙突如其来的爆发式增长,杜邦产能严重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无奈之下,组件厂商另寻他法,非氟背板趁势而起。

中国光伏电站事业起步虽然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但真正规模化发展却只有短短不到5年的时间。除了政策方面需要积累经验外,业主对于质量的认知也在逐步提升。目前组件防PID效应,逆变器无功补偿机制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但对于背板是否含氟却一直争议颇多。

图:台虹副总经理林焕庭先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