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河君的光伏治霾之路

发表于:2014-03-13    

“那是一种沁入人心深处的黑暗,是一种铺天盖地的氛围。”狄更斯曾对雾都伦敦这样描述。然而,同样的“景象”如今却在中国重复上演:2013,雾霾几乎席卷大半个中国,104个城市重度“沦陷”,平均雾霾天创52年之最;多地橙色、红色预警不断,PM2.5增至700、1000,爆表的“霾”纪录,令人震惊。“应急”措施难管用,“霾天”却成常态化。13亿中国人,该如何应对这场“生态灾难”?

向雾霾宣战

两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上海团和广东团参加审议,直接询问有关PM2.5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也用铿锵有力的语调宣布:“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面对这场雾霾战争,全国政协委员麻辣交锋。“电力行业给大家带来光明也带来雾霾,先说声抱歉啊!”一次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这一坦率的开场白像在安静的水里投下了一颗石子。

致歉后,陆启洲转而语气沉重:“虽然火力发电是雾霾的主要成因之一,但要知道,我国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的第一个排放标准自2004年才执行,最新的标准是去年才出台的,将于今年7月实施。”

“我可以告诉大家,目前火电排放的绝对量是下降的,我们也正在加紧研究提升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美国和欧盟的标准比我们高3至5倍……”

“我打断一下!应该在你的3和5倍后面分别再加一个零才对。”陆启洲话音未落,坐在他对面的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委员坚定的说道。

实现能源终极替代,从源头治理雾霾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面对雾霾治理,李河君认为,造成雾霾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所以解决以雾霾为主的生态问题的思路可以从发展新能源出发,明确新能源是替代能源的战略定位,将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作为燃煤火电的替代能源,进而治理雾霾。

本次两会,李河君在提案中建议,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不应是用来弥补电力缺口的补充能源,而应是燃煤火电的替代能源。在全国范围深化推广2007年国务院批准试点的《节能发电调度办法》,实现“任一时刻发电所用的化石燃料消耗最少”,将有利于通过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助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另外,应大力促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在中国的快速健康发展,提升新能源发电量占比。李河君在提案中建议中央政府完善度电补帖政策,免除光伏发电企业的税收和行政事业收费,地方政府要积极配合中央政府加大补贴力度;同时,扶持电网公司技术改造,借鉴欧美电网统一结算方式,从根本上解决光伏电站上网难、结算难问题;金融机构优先扶持有行业技术优势、资金实力雄厚、渠道建设完善的光伏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