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技术革命再掀整并潮

发表于:2014-03-11 09:35:38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自太阳能光伏技术面世以来,人们就一直为它的低转换效率而烦恼。阳光普照,无穷无尽。然而,它更需要人们去主动获取。对于能源的欲望是光伏技术前进的动力,太阳能电池的低成本高效率追求是光伏技术永恒的目标。而对于光伏企业来说,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和成本控制是生存的根基。太阳能光伏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到如今效果初显,2013年全球光伏装机就已经突破了100GW。然而,伴随着这个辉煌成就,不知有多少光伏企业因此到下。

  从2008年到现在,全球光伏组件价格已经下降了75%以上。伴随着成本的下降,转换效率却越来越高。根据德国亚琛实验室统计,3年来,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提高了4.9 %。随着时间的推进,光伏技术在各国研究机构和制造商手中注定会不断进步。

  效率是光伏产品的灵魂

  然而,由于经济危机的缘故,太阳能光伏行业经历过一段相当时期的岑寂期。在这段时间里,大量的企业因为技术、经济等等各方面的原因惨遭淘汰。而这一段时间,也是太阳能电池技术的稳定成熟时期,晶体硅电池奠定了霸主地位。到2013年数据统计时间截止,太阳能电池产品中,主流晶体硅电池——P型单晶硅电池和多晶硅电池占据了全球92%的市场份额。而该类型的太阳能电池中国生产商也因此奠定了太阳能市场的主要地位。大浪淘沙,在兼并整合大潮下,现如今存活下来的企业都是经过了考验。但这些企业也鳞伤遍体,暗舔伤口。殊不知,如今或许将会有新一轮的洪流在等待着他们!

  当前的社会,一切都讲究个快。所谓先下手为强。如果将目光投止到当前,我们会发现,太阳能技术安静地太久了,而有些人,却又在不知不觉中赶超了别人一步。

  2014年2月20日,河北曹妃甸汉能光伏有限公司成立揭牌。汉能曹妃甸总产能达3GW的铜铟镓硒(CIGS)太阳能薄膜组件生产基地落户此地。项目总投资约350亿元人民币。2014年2月26日,汉能3GW光伏产业集群暨一期600MW铜铟镓硒(CIGS)薄膜电池项目签约仪式在山东淄博举行。根据官方网站消息,该项目总投资也在35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一个月内,在两个城市同时投建3GW光伏项目,700亿元人民币的总投资额,汉能控股集团疯狂扩张让人感到不可思议。山雨欲来风满楼,当这些产线全部正式建成投产后,今后太阳能市场注定迎来血雨腥风。

  当然,这投资数量的巨大也代表着工程周期要很长。至少在项目竣工前,晶体硅太阳能制造企业还不用太过担心汉能的薄膜光伏产品参与竞争。太阳能光伏企业的危机不仅于此!

  主流与非主流之间只在于各自所占的市场比例。在各种经过验证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中,所谓主流的P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因为先发优势走在了前端。但是,当技术走到瓶颈,非主流电池技术获得突破的时候,鹿死谁手,尚未可知。事实上,这一主流之争,现在已经初见端倪。

  因为N型硅片制备的太阳能电池开路电压和填充因子较低,并且长期使用或存放时N型硅片太阳能电池性能会有所退化,而在P型硅片上形成N+发射结比在N型硅片上形成P+发射结在工业化生产上更容易实现。目前主流P型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已经可以稳定在18%以上,要想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再提高效率已经非常困难。人们逐渐把眼光转向少数载流子寿命比P型硅高的多的N型硅,并为此展开大量研究投入。到如今,已经有部分企业开始正式投产其N型晶体硅电池,一举击溃P型太阳能电池主导地位。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预期N型单晶硅太阳电池将从2014年的18%左右提高到2020年的50%左右。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