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关于能源 李克强究竟说了什么?

来源:财新网-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4-03-06 13:26:40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是李克强总理第一年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能源克强总理究竟说了什么?“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目前核电方面老项目在建,新的项目还没出来,今年会开新的核电项目的审批,这是一个重要信号。

【淘汰产能】今年要淘汰钢铁2700万吨,水泥4200万吨、平板玻璃3500万标准箱等落后产能,确保“十二五”淘汰任务提前一年完成,真正做到压下来,决不能反弹。

【节能减排】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今年能源消耗强度要降低3.9%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都要减少2%。

【提高油品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

解析:能源消耗强度的降低,给出了具体的百分比,跟往年不一样,往年没给过确切的数字。各省市地方政府有个具体的目标去完成。

【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

解析:目前核电方面老项目在建,新的项目还没出来,今年会开新的核电项目的审批,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这个对核电进程相当重要,中国没有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现在的在建数量不达标,即使现在开始新建,距2020年的目标还会有很大差距。

【加强非常规能源开发】加强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勘探开采与应用。

解析:加强天然气、页岩气开采应用,没有提页岩油等油类的开采,单提了气,这应该是政府未来重点,增加天然气重点,天然气能源使用量现在很低,“气化中国”,天然气、页岩气都好。

【资源产品价改】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建立健全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能源价改今年会有实质性突破吗?)

解析:天然气价格,调高可以,影响不大,关键调高了以后老百姓用吗?不用那不还是回到电去了。

不是单一产品价格的改革问题,是一个价格体系的问题。

基本还是市场的动作,让市场发现价格,但这两件事都没看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关于能源 李克强究竟说了什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