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九江:屋顶光伏发电当作投资 年化收益可达10%

发表于:2014-02-12     来源:九江新闻网

去年11月1日到今年1月31日,整整3个月,刘勇家屋顶发电共计997.27度,自己使用了151.24度,卖给国家电网846.03度,这三个月的发电量,按每度0.4752元计算,能“赚”到402元。

  花了3万元安装,等于提前交了10年的电费。屋顶光伏发电有限期是25年,前10年收回成本,后15年就全部是收益。
记者 陈沽玥

  日前,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二期申报已经启动,那么第一期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的家庭现在感觉怎样呢?每天能有多大的发电量,又能省下多少钱呢?

  晴天发电12度 最怕雾霾和多云

  家住庐山区阳光100小区的刘勇是我市第一位申请光伏发电的市民,他指着窗外灿烂的阳光说道:“现在是11点,发电功率能达到3300瓦,家里用空调一点问题也没有。”

  刘勇是个细心的老人,在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之后一直保持着记录的好习惯。根据记录,屋顶光伏发电平均每天能发电12-13度。

  怎样的天气才能更好地发电呢?“当然是大晴天!像今天(2月11日),虽然气温很低,但是太阳好,发电量一定不错。”但是遭遇了雾霾或者多云天气的话,发电量就不理想了。“2日早上雾霾很大,基本上是从下午晴了之后才能发电。3日全天多云,所以那天基本没能发电。”在他的记录上从1月31日开始至2月6日,过年8天时间,因为受到雾霾等影响共发电46.52度。不过综合来看,除了多云和雨天,每天10度的发电量是可以保证的。

  3个月发电近千度

  如果从长期看,去年11月1日到今年1月31日,整整3个月,刘家屋顶发电共计997.27度,自己使用了151.24度,卖给国家电网846.03度。

  根据这几个月的数据,刘勇做了一个全年评估:“全年用电大约5000度,而根据九江的纬度,全年发电量也能达到5000余度,全年用电和发电基本能持平。而这三个月的发电量,按每度0.4752元计算,我能得到402元。”

  11月到1月,以及春节期间是用电高峰,因为天气持续晴好,刘勇家的发电量完全能够保证自用。

  光伏发电当投资 年化收益可达10%

  有些人认为自家发的电当时并不能全部使用,用不完的电量就要自动卖给国家电网。卖出是0.4725元/度,但是到了晚上家里用电量大的时候,从国家电网买电则需要0.6元/度,“这中间还差了一毛三,很多人觉得不划算。”可是刘勇不这样想。“不管装不装这个,电是都要用的。我花了3万元安装,等于提前交了10年的电费。屋顶光伏发电有限期是25年,前10年我收回成本,后15年就全部是收益了。”

  刘勇儿子想得更长远。在他心里,3万元可以看作是固定投资,从目前来看3个月赚了400元,相当于是年化收益达到10%。“现在炒股,进去了就出不来;银行存款,利率是2.25%;余额宝收益是6%,还不保本。相比之下,我这个投资既稳定又实用,收益更高。”

  相关新闻:江西省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二期工程申报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