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吴新雄:2020年实现光伏发电用户侧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4-02-12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近日在201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透露,2014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400万千瓦,探索形成符合实际的分布式光伏商业模式,逐步降低发电成本,力争2020年光伏发电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这意味着光伏发电成本将降至传统能源的水平,彻底告别依赖政府补贴“过活”的日子。但专家表示,这一目标实现难度较大,考虑到太阳能资源分布差异,部分地区届时可能率先实现。

平价上网与光伏市场应用到底有怎样的关系?“把光伏发电成本设置为一条曲线,将传统能源发电成本设置为另一条曲线,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的进步,光伏发电的成本曲线会不断下行,而传统能源发电的成本曲线会不断上行。这两条曲线终会在某个时点出现交叉,这个交汇点就是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点。”一位业内专家介绍称,当光伏上网电价与传统电价持平时,光伏市场将会被充分打开,显现出巨大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光伏发电虽然具有清洁、环保等优点,备受各方看好,但由于组件价格高、发电不稳定、并网难,发电成本远高于传统能源发电。国家发改委去年8月发布了《国家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根据各地太阳能资源条件和建设成本,全国分为三类资源区,分别执行每千瓦时0.9元、0.95元、1元的电价标准。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行政策,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

“目前我国的传统火电发电成本大约0.4元/度,而光伏发电成本达到0.9元/度,中间存在着巨大的差价。”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表示,虽然光伏发电作为一个比较新兴的产业,随着技术的进步,光伏组件价格可能会继续降低,但是在短短5-6年间发电成本要达到火电价格水平,从目前看还有不小的挑战。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要想实现光伏发电用户侧平价上网,单独依靠自身成本降低是不够的。如果国家同时适当提高传统能源发电价格,缩小价差,这样两者还有平价的可能。“但是电价调整影响过大,应该不会轻易调整。”林伯强表示,光伏发电受地域影响明显,一些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发电成本相对较低,到2020年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还是有可能实现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