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能光伏组件或将引领光伏业升级

发表于:2014-02-11 14:06:03     来源:TUV南德意志集团

索比光伏网讯:从2011年起,中国光伏行业就进入了“寒冬”期。各大企业面临订单急剧减少,产业全面萧条的困境。众多中小企业纷纷关门歇业,大企业也是财务连连亏损。2012年美国的“双反”更是让企业雪上加霜,欧盟的“双反”也是闹得沸沸扬扬。2013年随着国内市场及亚洲新兴市场的需求增加,欧盟“双反”决议的明朗,光伏行业呈现出一波回暖的景象,智能光伏组件也成为了一大热点。为了满足欧盟的限价政策,同时也为了提升光伏组件的竞争力,众多光伏组件制造商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智能光伏组件”这条路。

相对于传统光伏组件,“智能光伏组件”集成了功率电子转换装置,如“微型逆变器”或是“功率优化器”,具有提升光伏电站整体发电效率的作用。传统光伏组件在应用中,一般都是多片串联的方式连接。如果其中某一片因为阴影遮挡,其本身输出功率下降,其他组件的输出也会受到影响,整串的功率输出就会大幅降低。这就是光伏电站中所谓的“串联效应”或“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微型逆变器”或是“功率优化器”则能对单片组件进行功率转换控制,从而能消除这种“串联效应”的影响。同时组件层面的MPPT功能又能最大程度地转换组件的发电能力。

“微型逆变器”是从传统逆变器转变而来,安装在单片组件上,直接输出AC电能。组件之间的并联方式使得各自不受其他组件的影响。“功率优化器”是架构有MPPT、通讯等功能的一种DC-DC功率转换装置。能够集成到传统接线盒,对单片组件进行功率转换以有效减小“串联效应”的影响。同时“微型逆变器”和“功率优化器”一般都具有对组件状态进行实时监控的功能,能够帮助使用者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随着成本的不断降低,智能光伏组件的优势日益凸显,成为光伏组件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中国光伏组件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大方向。作为“功率优化器”领域的全球领导者SolarEdge,其2013年的快速增长也证明了这一点。据IMS Research 2012年的统计,SolarEdge的市场占有率在70%左右,而2013年预计会超过80%。中国光伏组件制造商晶澳、中南光电、赛晶、昱辉等企业目前都已经采用了SolarEdge的“功率优化器”,在激烈的竞争中以差异化赢得了市场。

针对光伏组件发展的新趋势,国际权威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已经推出针对“智能光伏组件”的认证服务。短时间内已经有赛晶和Alternative Energies两家企业获得“智能光伏组件”证书。Alternative Energies的Holleis Lotus G2智能光伏组件更是在美国能源部举行的2013年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为奥地利队赢得了冠军。“智能光伏组件”越来越受青睐可见一斑。

光伏的危机是暂时的,能源的危机是长期的。产业的危机并没有中断技术的创新,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智能光伏组件也将成为下一代光伏组件发展的趋势,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