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电建筑将设“准入机制”:EPC资质审定极严

发表于:2014-01-09 09:00:52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成员与专家、企业召开研讨会讨论光电建筑管理办法与导则。

2013年,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近日,中国国家能源局又组织召开光伏发电说明会,再次提出要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未来分布式光伏的规模要远远超过地面光伏电站。

根据2013年11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征求2013、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意见的函》中数据显示,国内分布式光伏占比应该会超过60%,分布式光伏目标8GW,地面电站4GW。面对“大而美”的分布式市场蛋糕,光伏业内公司纷纷将目光锁定在各地分布式指标与项目上,跟风而动的公司不在少数,然而在“群起而建”的背后,分布式发电项目的质量及安全问题隐隐令人担忧。

重新解读“光电建筑应用”

2003-2013年,是中国光伏行业初期发展的十年,眼下中国光伏市场终于打开,并由大型地面电站开始走向分布式发电。然而经历十年发展,业内建设的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发电形式还是很简单,简单到大部分还是单纯在屋顶上铺设或安装光伏组件。

据了解,从早期的光电建筑示范项目到金太阳、金屋顶工程,再到如今的分布式发电,光伏发电项目都是由光伏制造公司如光伏组件制造商、BOS平衡系统制造商、EPC公司、幕墙玻璃制造商等执行建设,这些企业关注的方向更多在于电站的发电量,比较少关注光伏与建筑的结合。

“光电建筑应用不是单纯的在屋顶或公共设施上安装光伏组件或光热产品,而是光伏与建筑的深度结合,兼顾设计、安全、美观等问题,光伏与建筑的结合应从规划开始,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下的光伏发电将摆脱’粗制滥造’,从野蛮生长往安全规范化方向发展。”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下称光电建筑委员会)主任梁岳锋表示:“事实上,分布式发电实质上与光电建筑应用是一体的。光电建筑是指安装了光伏系统,利用太阳能发电,为建筑提供电力的建筑。而中国的光电建筑与国外的光电建筑在概念及意义上又存在差别,在中国,’光电建筑’除了自然属性外,还有其社会属性,这是由中国的管理属性特点及体制所决定的,为此管理口也有不同分工。”

据介绍,目前光电建筑应用市场大致呈现出几种基本形态。第一类政策性市场,以政府扶持的公共建筑为主要特点,多以光伏采光顶、光伏幕墙为主。第二类工商业建筑市场,以工商业企业自己投资,或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投资,在工业厂房和商业建筑屋顶安装的光伏系统,主要以自发自用或集中并网为特征。

第三类民居市场属个人投资,在自家屋顶安装的小型光伏系统,以自发自用为主。农业设施市场,由投资者投资的现代化农业温室建筑,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为特征。第四类市政设施市场,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的光伏设施,以及公交站亭、路灯等光伏设施。

光伏在建筑上的应用具有多样化的特征。这种多样化的特征体现在,由光伏组件形成的光伏方阵可以安装于屋面,形成采光顶、金属屋面、瓦屋面构造;可以安装于墙面,形成幕墙和窗的构造;可以安装于遮阳或阳台,形成遮阳和阳台的构造;从而使光伏方阵既具有建筑功能,又具有发电功能。这种多样化的特征还体现在许多建筑附属设施上,比如雨篷、长廊、凉亭、公交站亭、体育场看台、农业大棚,以及道路、广场、草坪等灯光照明。

“不能让金太阳工程中遗留的问题继续发生在分布式发电市场中,分布式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希望在一开始发展的时候,尽可能减少问题,特别是已经发现的问题就要尽量去避免,尤其是与安全相关,毕竟一旦分布式大规模发展,光伏发电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珠海兴业太阳能总裁谢文表示,近年来兴业太阳能在全国做了不少示范项目,发现其中很多问题,有时候在一些招投标过程中,一些招标公司并不符合招标条件,有些公司对光伏与建筑的结合建设并不了解也来投标,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