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技术革新方向决定未来发展路线

发表于:2014-01-07    

NPDSolarbuzz曾预计,新的光伏产业技术路线将会在2013年兴起。这一周期将由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顶级晶硅光伏厂商共同推动。对技术创新的注重,将引领新的技术购买周期,并为光伏设备供应链创造新的营收。

  光伏技术革新方向决定未来发展路线

2013年底,记者走访多家上游产业链重点企业,从设备供应商、材料企业以及零部件企业看来,技术革新升级成为趋势。光伏应用终端更重视长线回报率,因此对于原料采购标准更为严格,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技术指标提升前行。光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成为未来十年组件成本下降的主要推动力。

太阳能电池作为光伏发电的最核心部分,其转化效率和生产成本决定了它的市场前景、制造者的利润,以及最后环节-电站业主的投资回报期。一线晶硅电池厂商都在积极追求各种各样的工艺路线,而他们的决定无疑将主导未来光伏产业的技术以及将会被大规模应用到生产上的技术。所有的领先厂商都展开了对高效电池的联合研发计划。高效AT太阳能电池技术、N-MWT技术高效电池、中电高效单晶电池、Pluto(冥王星)技术、神鸟电池、Q-1系列组件、潞安高效组件等高效电池技术正在不断提升转换效率,新技术不仅大大提升了光电转换效率,而且有效降低了每瓦的安装成本。但究竟哪种技术路线将主导未来行业发展方向我们仍将拭目以待,但无疑每瓦成本才是衡量技术路线的唯一标准。

同样,更有效的材料应用,更富有生产效率的制造设备以及更先进的工艺都将直接影响着光伏组件最终的质量及发电效率,进而影响整个产业链。一片硅片的改变,不仅制造硅片的技术需要改善,电池工艺和组件安装的技术也需要更新,而由于电池尺寸的改变,逆变器也需要适应新的电流/电压范围。因此,某一产业环节的改进与提升,都需要通过不断整合、改进相关产业环节的技术及现有生产线,从而推进相应光伏组件的规模生产。

尽管光伏市场一度低迷导致设备厂商营收不佳,但领先的设备制造商则抓住这样的时机进行设备工艺提升及改造,以适应用户工艺改良进步。新改良喷墨印刷技术、高性能太阳能电池片串焊机、单光源太阳能组件测试仪、自动光学检测系统、新一代印刷设备、多线切片技术、离子注入机等先进工艺设备在提升最终产品质量和发电效率上起到了关键的基础作用。

对于组件企业来说,通过提高效率来降低成本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了,而非硅辅材能否通过创新升级而侧面提升组件效率,从而降低成本将对组件的价格竞争力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近些年,非硅辅材的技术提升显而易见,快速组装新型接线盒、三相电接线盒技术、新一代MOS技术智能接线盒、分体式接线盒、轻型组件边框、微型接线盒、塑料边框、新一代导电胶、含氟背板等等新型材料的出现,为提升产品寿命、降低成本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作为终端用户,为确保在设备采购、电站建设中得到很好的质量把控,通常会通过第三方的检测机构监督,以增加投资者对光伏电站质量的信心,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投资光伏电站。而上述各个环节的技术指标出现问题都有可能侵犯最终端用户的收益。因此,在度电补贴时代到来的今天,组件上游产业链的技术革新路线已经成为决定未来光伏发展方向的关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