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瞿晓铧:中国需要有颠覆性的光伏企业

发表于:2013-12-31 08:56: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瞿晓铧位于苏州总部的办公室很朴素。唯一的装饰,是办公桌后方的大幅书法。那是瞿的一位朋友临摹启功先生诗的习作:“目中山色扑人来,晚水层波夕照开。多谢好风帆势饱,前程小泊是蓬莱。”

一年前,我们谈的是“丢掉幻想准备战斗”,今年,阿特斯已经打了场胜仗。阿特斯于今年三季度成功扭亏,股价也进入历史高位,在德勤刚出的《中国清洁技术行业调查报告》中,太阳能行业推荐的两个成功案例中,有一个就是阿特斯。

瞿晓铧说:“长征不一定要用脚板子,一叶轻舟也可以。只有心情好,事业才能做得长远。”

商务模式领了个头

记者:和一年前这个时候相比,如今是什么心情?

瞿晓铧:行业低潮的时候,只有丢掉幻想准备战斗。但当阿特斯成为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后,我反而有种“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感觉。光伏行业的变化很大,阿特斯虽然现在商务模式比别人走得快了一点,但是3到5年以后再看,优势可能就被别人拿去了。第二感觉是,就像毛主席说的“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现在我们只走到了延安,后面还有八年抗战。

记者:阿特斯的新商务模式是什么?

瞿晓铧:新的商务模式,就是从单纯的组件销售,转变成全球性的、提供光伏整体解决方案的模式。

这个模式从2009年开始提出来,阿特斯坚持了4年,咬定青山不放松,直到今年才真正显示出效益,为市场所认可,这需要做很多苦功。这就是为什么前几年虽然阿特斯组件的销售排名一直比较高,但在市场上没什么风头的原因。这个模式不像做多晶硅,签一个长约,马上业绩就会好,实践证明长约经不起行业周期性的波动,不是一个长久维持的模式。

今年不少公司业绩随着周期好转。但阿特斯表现出的是一种能摆脱周期的好转。全行业都是接受这一点的,之所以阿特斯今年能够最快的走出来,完全是由于之前4年的铺垫。

记者:这一模式的优越性在哪里?

瞿晓铧:从数字上比较,阿特斯现在的市值约15亿美元,在所有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中,我们近几个月的市值比第二和第三名,高的时候高出一倍,低的时候也高出50%。但阿特斯的净资产比他们要少一半。之所以资本市场给出这样的估值,显然不是因为阿特斯出货量多,也不是因为阿特斯净资产多,就是认可我们的商务模式。可以用相对少的投入来撬动相当多的利润。全球来讲,各光伏上市公司中,走这步走得成功的还不多。越到这个点,越觉得要小心谨慎,更是要低调一点。你也看到,现在所有公司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都在谈往下游走,现在再没有人谈多晶硅了,也没有人再谈垂直一体化了。我觉得也挺自豪,觉得自己领了个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