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ST中达——银行业无锡之殇

发表于:2013-12-19    

临近2013年底,无锡两大企业无锡尚德*ST中达的重整方案落地,实力雄厚的重整方均浮出水面。11月12日,无锡尚德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确认顺风光电为接盘方;12月2日,*ST中达公告将破产重整方定为江阴市金凤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凤凰投资”),而金凤凰投资为我国船舶行业的领军企业扬子江集团旗下公司。不久的将来,这两家企业走出濒临破产的阴影应该不成问题。然而,受此两企业波及的银行,会在这场重整中挽回多少损失呢?

据记者测算,在无锡尚德重整案中,银行的受偿率略高于三成,*ST中达的债权银行则将获得近五成的债务偿还。综合来看,这些银行未得偿还的债务累计至少达59.61亿元,而按照重整方案,这些债务都将在重整完成后“一笔勾销”。

  无锡经验

2013年,无锡两家全国性龙头企业——光伏龙头无锡尚德和软塑包装龙头*ST中达,终于挨不住压力相继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2013年3月18日,8家债权银行以无锡尚德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无锡中院”)申请对无锡尚德重整。截至重整受理日,即2013年3月20日,无锡尚德资产的审计值为103.84亿元。随后,无锡尚德债权人开始向重整管理人无锡国联申报债权。

截至2013年11月12日无锡尚德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前,无锡国联共收到了552家债权人共计553笔债权,申报金额高达214.64亿元。若照此计算,无锡尚德早已资不抵债。

然而若按照审核确认的债权金额来看,无锡尚德只是濒临破产。记者获得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资料显示,无锡尚德经无锡中院初步审核确认的债权总金额为94.64亿元,其中职工债权16.44万元、税收债权4374.87万元、担保债权7975.38万元,剩余的98.7%为普通债权,达93.41亿元。除此之外,还有两笔已申报债权因涉诉未决,无锡国联暂无法完成对该两笔债权的审查结论,该两笔债权的申报金额合计3572.66万元。

相比无锡尚德的近乎破产,*ST中达的“资不抵债”更为名副其实:没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到期债务,自身以及控股子公司均出现严重亏损,甚至大股东申达集团也陷入了破产重整。此外,今年4月26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中,*ST中达净资产为负2.95亿元,实现净利润负3.26亿元,因此上交所对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也就意味着,如果*ST中达年内无法完成重整、确认收益,就存在暂停上市或破产清算的可能。而在年报发布的同一天,无锡中院受理并裁定*ST中达重整。因为早在去年年底,就有两家债权公司以“*ST中达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无锡中院申请对*ST中达进行重整了。

记者翻阅其最新的重整计划,截至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经申报确认债权共计22.19亿元。其中职工债权76.89万元、普通债权为7025.09万元。剩余的为有财产担保债权金额,高达21.48万元,占债权确认总额的96.8%,而这笔债权相对应的抵质押担保资产的评估值仅为6.94亿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两家企业的重整中,“体现重整相较破产清算的优越性”的目的被多次提及。也因此,无锡尚德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重整,将普通债权比例较清算状态下清偿比例提升了16.73%,清偿比例达31.55%以上;而*ST中达则将普通债权受偿率从模拟破产清算条件下的8.003%提高到29.6%。

对于无锡尚德来说,清偿比例的提升源于重整方顺风光电将注入的30亿元现金。而*ST中达并未提及提升清偿率的具体资金来源,“这主要是通过向重整方金凤凰投资借款来实现的。”12月12日,*ST中达董秘林硕奇向记者解释。

重整将为两家企业带来的改变,可从无锡2009年的经验中略窥一二。当年因金融危机的影响,无锡市德发印染有限公司和长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均资金链断裂,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而面临破产的困境。彼时无锡中院率先通过重整使得两家企业恢复了生产,同时实现了“留住企业、安定员工、保障债权”三项目标。也因此,江苏省法院当时曾大力推广无锡“破产重整”经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