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比戏剧还戏剧:几经“出局”的施正荣

发表于:2013-12-11 10:01:32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人生往往并不如戏,因为多数人的人生变化是缓慢、渐进的,但施正荣的人生比戏剧还戏剧。十年间,他从一个普通的创业者登顶中国首富,如今又快速跌落谷底。“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是施正荣在光伏界经历的真实写照。

8年前,施正荣创业四年,将尚德电力推上纽交所,财富飙升至150亿元,一跃成为“新财富500富人榜”首富。如今尚德破产重组,施正荣创办的王国“亡”了,尚德又岂能有他的容身之地。排挤他的大戏在尚德内部上演,施正荣先后被罢免尚德CEO、董事长之职,现在已经被下放做销售。施正荣的悲剧并没有到此结束,曾经出任江苏、亚洲光伏产业协会主席的职衔也被剥夺而去。

尚德CEO之位

金纬、周卫平先后取代施正荣


2012年8月15日,尚德电力发布公告,宣布施正荣博士担任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金纬为首席执行官。据记者了解,早在结果公布之前,施正荣接到董事会的电话,要求其辞去CEO职务,施正荣未同意。随后,董事会按照流程让五位成员进行投票,除施正荣外的四位董事都投票给时任CFO的金纬,最终施正荣以1:4的票数惨败,金纬当选CEO。

“金纬是施正荣亲自招进来的,施正荣本以为金纬至少会投他一票,没想到却取代了他的位子。”一位知情人士说。施正荣与金纬的矛盾也因此曝光。暂且不评判他们在CEO之位争夺大战中孰是孰非,但金纬没有坐稳CEO的宝座是事实。

2013年9月14日凌晨消息,无锡尚德电力宣布,公司CEO金纬已经离职。金纬不是尚德电力初建时期的功臣,但他两年多前加入这家光伏公司之后,一系列的人事动荡、公司业务几近崩溃直至最终的破产重整背后,都有他的身影。金纬离去后,无锡国联集团的代表周卫平接任其职位,周卫平临时担任CEO和CFO这两职,同时董事会将物色新的CFO人选,在此期间周卫平也将保留总裁、董事席位。

尚德董事长之位

Susan Wang、迈克尔˙纳可森先后取代施正荣


施正荣2012年8月曾被逼卸任CEO职位,不料半年后相同戏码再次上演——在施正荣未出席的董事会上,四位董事群起将施正荣投票出局。2013年3月4日晚,尚德电力人事大变动,尚德电力宣布由原独立董事Susan Wang代替创始人施正荣卸任接替董事长一职位,施正荣作为董事继续留在董事会。

3月5日,施正荣发表声明称,“董事会废除我的职务是错误且非法的”。但是当时已经无人理会施正荣,人走茶凉,他一定深有体会。但是尚德董事长之争没有因为施正荣的离开戛然而止,相反愈演愈烈。

仅仅时隔施正荣卸任董事长之位六月,Susan Wan也被踢出局。曾经在3月份逼宫施正荣、并一手将其拉下马的海外派们没有想到,仅仅时隔半年,同样的命运又一一降临到他们自己身上,似乎预示着“名不正言不顺”夺来的宝座早晚也会被取而代之。尚德发生“二次政变”,具有海外背景的迈克尔˙纳可森(MichaelNacson)取代去职的Susan Wang接任董事会主席。

江苏光伏产业协会会长之位

高纪凡取代施正荣 成为第二任会长


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是在江苏省社会团体管理局登记注册的非营利行业性社会团体。主要由光伏产业中外资经济组织、相关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具有自律行为和独立法人地位。

2009年施正荣任协会第一届理事长,高纪凡任协会第一届常务副理事。如今世事难料,2013年6月7日高纪凡扭转乾坤,被选举成为江苏省光伏行业协会新一届理事长。当日会程中,施正荣少言寡语,多次以“还有事”婉拒媒体采访,新一届理事长高纪凡透心情大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