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转战新市场

发表于:2013-11-05 09:09:09     来源:国际商报
  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国内光伏市场形势有所好转,光伏产品出口市场的结构发生了明显改变:新市场成绩亮眼。不过,业内专家建言,脆弱的电网基础设施、缺乏融资支持、频繁的项目延期等问题都将成为国内光伏企业掘金新市场的挑战。

在国家连续出台利好新政的刺激下,光伏产业出现回暖迹象,上游多晶硅的价格也开始逐步上涨。

据生意社监测数据显示,在发改委公布分布式光伏上网电价补贴标准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国内多晶硅市场价格从12.25万元/吨逐渐攀升至13.28万元/吨以上,涨幅超过8.4%,其中以距离政策发布时间最近的9月份涨幅最为明显。

与此同时,不少业内专家都建议中国能源企业将目标瞄准新兴市场。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全球光伏市场充满了变数,再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海外市场格局有变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表示,随着今年国内光伏市场形势的好转,光伏产品出口市场的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国内光伏产品新的市场,也就是美欧之外的市场占了50%多。这是一个新的格局。在新的市场当中,日本占到我国出口额的21%,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欧盟之后的第二大市场。印度、南非也成为发展非常快的市场。”他解释道。

据市场研究机构Solarzoom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因近期光伏电站出现投资热,目前一线企业产能利用率基本饱和,部分企业订单已经排至年底,个别企业已锁定明年一季度的订单。很多组件厂11月和12月的订单已出现产能缺口。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一位新能源研究评论员透露,保利协鑫2013年上半年收益113亿港元,毛利润7.5亿港元,毛利率回升到6.6%;净亏损9.17亿港元,与2012年下半年相比减亏幅度高达71%。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新兴市场中,针对印度和南非的出口增长尤为显著。其中,对印度出口同比增长近2倍;对南非市场出口增长最为迅猛,上半年中国光伏对面非出口额达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

  多重不稳定因素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新市场的成绩亮眼,并非由于这些市场需求猛增,而是因为欧美市场萎缩,中国光伏产品被迫转向。此前国内光伏产品出口过多地关注于欧美市场,忽视了亚非市场的需求。中国光伏产品在欧美市场上遭遇打击,迫使其必须调整战略,将出口转向日本、印度、南非等国。

但任浩宁也强调,这些新市场的容量并不大。机电商会在报告中也指出:“对国外市场依存度过高,国内光伏市场尚未大规模启动。”

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32GW,同比增长10%左右。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4.5GW,同比增长66%,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4%。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产的8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产品用于出口。

另据记者了解,日本光伏市场因为增长过于迅速,出现了并网问题,很多电站不能够如期并网。大量出现的光伏电站与日本电网的吸纳能力不相符。日本政府可能在2014年4月1日前调整光伏补贴政策。届时中国光伏企业或将再度面临考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