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全球可再生能源专利数量正迅速激增

来源:暖通空调在线发布时间:2013-10-28 13:44:28
 最近全球的专利申请有些“疯狂”,通过保护和奖励创新者以推动行业和技术的创新发展。当然,这也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有所体现,该领域内的专利数量正飞速发展。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和圣菲学院的学者指出,美国可再生能源专利的年度申请量在1975年至2010年期间翻了五倍,从每年不到200个增长到2009年的超过1,000个。与化石燃油有关的专利量也在增加,但幅度只有三倍,即从2000年前的每年100个,增长到2009年的300个。

研究中令人兴奋的消息是,尽管相应的投资会出现增长或下降的趋势,但投入所产生的有利于创新的可积累的、持续的影响仍保持增长。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1970年和1980年的石油危机导致了对替代能源研究的快速发展。MIT工程系统副教授、报告作者之一Jessika Trancik也指出,所有之前投资的效果都导致了今天专利的暴发性增长。通过报告,我们了解到:无论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投资还是政府行为,都共同推动了全球范围内的技术发展。有些投资还显示出了长效的影响。


 
除了水电,还有两种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形式没有得到足够的、创新式的关注。MIT说:“在2004年至2009年期间,太阳能专利年发布量平均增长为13%,风能为19%,这些数据远超过半导体和数字通讯技术的增长幅度。”

尽管行业的发展可以带动技术的创新投资,但仅依靠行业自身是不够的。为推动这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快速增长,整体经济的发展仍是动力。需要强调的是,低碳能源技术的发展对于减排来说,不是用市场价格来衡量(这些是消费者看不到的),更多的需要政府的有力措施和政策。同时,政策制定者们也愿意投资这些技术,鼓励市场发展,使得技术的成本越来越能够被大众所接受。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可再生能源专利数量正迅速激增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