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东莞光伏项目“下马”值得反思

发表于:2013-09-16 09:50:02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东莞“三重”建设传来一条“坏消息”—2013年东莞市重大建设项目、黄江镇首个百亿光伏项目已经“下马”,将迁往湖北。东莞官方表示,经市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取消舜盈光伏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下称“舜盈光伏”)生产项目的资格,该项目由于环保项目在环评和土地规划调整方面至今仍无法通过而最终搁浅。这是继2011年富士康黄江项目“下马”之后又一项夭折的重大项目。

舜盈光伏成立于2011年,其在黄江的生产项目于今年3月奠基,但由于在征地和环保方面一直遭受质疑,项目始终未能开工。重大项目折腾已久,最终“胎死腹中”,其中缘由值得反思。

“三重”建设承载了东莞打造产业“星月争辉”新格局的殷殷期望,在近年来的摸索实践中,部分地区的“三重”项目已经起到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但不必讳言,在许多镇街,“三重”项目的推进面临着不少困难。

市委书记徐建华在总结今年上半年“三重”建设推进情况时就曾表示,“三重”建设工作中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一些重大项目进度偏慢,在133个市重点建设项目中,有48个未完成上半年计划,少数项目进度严重滞后;二是一些签约项目开工率偏低;三是瓶颈制约比较突出;四是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

一个制约“三重”建设推进工作的重要瓶颈是土地,如前述的舜盈光伏项目,就在土地规划调整方面遭遇阻碍。尽管东莞通过数年的“三旧”改造已经整合和释放出一定程度的土地资源,但工业用地紧缺的情况远未得到扭转。有数据显示,东莞全市土地面积约有370万亩,目前开发强度已经超过43%,未来新增建设用地最多只有23万亩。同时,剩余的建设用地主要集中于虎门港等四大园区,在镇街的分布则相对零散。

在此方面,东莞最近也有一些好消息。官方称,今年东莞共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2978亩,70%的新增指标将用于保障“三重”建设项目。在整合建设用地方面,东莞将按照未来三年整合1000亩以上地块50块、共10万亩的目标,出台土地统筹整合分区管控细则,根据各分区的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分别设置相应的供地门槛,打造优质产业承载平台。

在突破土地资源瓶颈之外,一些基层政府对于“三重”建设的服务态度与处理方式也需要改进。徐建华此前针对“三重”项目进度慢的问题就曾指出,一些镇级部门的服务保障还远远跟不上,主要表现在前期工作缺乏有效组织,计划性不强,对重大项目“绿色通道”政策不熟练,工作不主动,耽误时间,影响进度。部分镇街对项目审查不严,为了凑数字或者急于上马,不顾建设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等原因,将尚不成熟的项目纳入市重大项目。

回到舜盈光伏项目,当地政府对于该项目不可谓不热情,据媒体报道称,该项目进入黄江时,得到了黄江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与配合,镇委书记跑环保局和规划局都“跑断腿了”。不过,该项目最终还是未能得到广东省有关环评专家的认可。

应该说,光伏产业是当前热门且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并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因此,不少地方政府对于引进光伏企业十分热衷,但在另一方面,一些光伏制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给当地带来的环境污染事件也已引发诸多争议。也正因此,东莞对于引进光伏企业更应多方考虑,做好严格的项目审查。如舜盈光伏项目,其在2011年召开协调会时就因环保问题遭受当地居民的反对,而最终也正是因此问题未能开工。回顾于此,当地政府在引进该项目时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审查和慎重的思考,实在是值得反思,而重大项目折腾数年却最终夭折,也难免有浪费公共资源之嫌。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