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新能源贸易和投资趋势分析

发表于:2013-09-09 22:16:02     来源:能源
 中美新能源合作的趋势是必然的,或许合作之初分歧的存在是必然的,双方的利益也必然会在摩擦中寻求到平衡点。

当前可再生能源发展已然成为人类共同的话题,作为世界上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同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双方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清洁高效能源、确保能源安全等方面面临共同的挑战,拥有共同的利益,在这些方面开展合作具有示范意义和全球号召力。

事实上,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并且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两国先后签订了《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中美能源与环境合作倡议书》、《中美能效和可再生能源议定书》等一系列协议。在合作的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可再生能源也像从前衣服、鞋帽、钢管、轮胎一样,贸易摩擦不断,成为两国政府谈判的热点。

进入21世纪,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产品开发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果,基于不同的发展优势,两国之间的可再生能源贸易规模近年增速明显。目前中美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与竞争并存,随着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中美两国在该领域内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但这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在强有力的竞争下,两国的可再生能源均会迅速发展,实现双赢。

2012年,投资者对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投资总额为670亿美元,约占据当年全球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一,美国以356亿美元的规模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可再生能源投资地。截止到2012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大约7GW左右,美国光伏累计装机在7.5GW左右;风电方面,中国风电累计装机70GW,美国风电累计装机是60GW,在规模上,两国非常接近,贸易往来也极为频繁。

美国占据优势

美国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中美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贸易额超过85亿美元。2011年,在太阳能、风能和能源智能技术等3个主要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对中贸易,美国均处于有利地位。2011年,美国生产的太阳能、风能和智能技术产品对华贸易顺差约为5.3亿美元。如将在海外运营并向中国出口产品的美国公司计算在内,这三项总共的顺差为16.3亿美元。虽然中国商品出口总量明显超过美国,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美国占据优势,这一点明显区别于其它种类的商品。

在该领域,美国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公司层面的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比如,在工艺复杂、高性能、高利润的可再生能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方面,美国公司超过了中国。这些产品主要包括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和发光二极管的设备、用于生产太阳能及风能产品的材料和能源系统控制设备等。此外,美国企业在海外的业绩也好于中国企业的海外表现,中国企业只在美国设立了小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设备组装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