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兼并重组是光伏业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

来源:证券日报发布时间:2013-08-1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工信部日前透露,正加快制定出台《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那么,意见出台后将会给光伏产业和相关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意见出台后光伏产业的兼并重组步伐必将加速,会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并进一步优化光伏业的内部结构,相关企业或能受此影响加快复产步伐。”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王世江表示,光伏行业经过前几年粗放式的发展,目前的最大特点就是产能过剩和企业参差不齐。目前兼并重组的基本原则是,将决策权交给地方,地方政府就可凭借下放的光伏电站项目审批权,“倒逼”出优势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的积极性。

萧函分析指出,目前我国光伏企业经营状况不甚理想,生存环境恶化严重,上半年能够实现盈亏平衡的企业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企业亏损增幅创下历史新高,仅有部分企业能够抓住行业调整的机遇,将经营中心转向新兴市场。光伏企业下半年将会面临更多的困境,其中财务负担加剧、资金链安全等问题首当其冲。

萧函认为,兼并重组工作的开展对于行业而言意义重大,这是光伏业重新走上正轨的必然选择,也是光伏业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更是光伏企业必须面临的客观现实。

申银万国分析师余文俊表示,小光伏企业由于没有规模优势,生产成本高,很可能会被淘汰。不过,整个行业将借此进入整合加速期,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的生产企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正是国家引导产业发展的目标。

此外,萧函还强调,扶持龙头企业、改善经营环境、加快政策落实是相关部门应当重点完成的工作。

“信贷政策是决定光伏企业生存能力的重要因素,政府层面应当积极协调银行系统,尽快放开对光伏产业和光伏巨头的信贷政策,以化解企业面临的财务危机;同时,有关部门还应积极协调电网企业和光伏企业之间的关系,促进并网政策早日落实。”萧函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兼并重组是光伏业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