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IPO猫腻:问题公司为什么那么多?!

发布时间:2013-08-14 10:19:00

全方位把控的发审机制,近些年却屡次遭遇问题项目的尴尬。

IPO开闸再次延后。经历了史上最严格的财务核查运动后,市场开始反省IPO发审机制。从早期的规范运作瑕疵,到后来愈演愈烈的财务造假,层层审核的IPO项目为何问题频出?

个中原因纷繁复杂,但毫无疑问的一点,问题项目与发审机制不足挂钩。比如IPO灰色利益上的寻租链条、严进宽出的衡量尺度、发审委员对项目熟知的局限。发审机制中看似安全的防火墙设置,在灵活的人为面前,早已不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

  新大地仅一人投反对票

所谓问题项目,主要包括业绩造假、公司上市后业绩变脸被处罚,以及被举报存在不规范运作的公司。2009年以来这样的问题项目有18个。

这18个问题项目背后,出现最多的发审委员有操舰、钟平,各参与7个项目的审核,此外,还有刘艳、赵燕、郑卫军、郑秀荣等,分别参与6个项目。当然,这与这些委员审核项目基数较大有关。

资料显示,操舰、钟平两名专职委员分别是上交所公司管理部总监助理、中审国际会计所的合伙人。上述其余委员基本来自各地的会计所。

此外,除来自湖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二处处长的郑秀荣兼职外,上述其他发审委员都为专职委员。

一名上海区域券商保代告诉记者,“在发审委员内部以严格著称的委员有操舰、项振华,瑕疵较多的项目总希望避开他们,两人比较关注企业规范运作。”

不过,在两人最后一届,即第13届任职的主板发审委中,所查项目却频繁遭遇诟病。隆基股份、康达新材、勤上光电等3家公司先后因业绩变脸导致中介机构被处罚。其中,隆基股份上市当年即亏损曾掀起轩然大波。

前述上海区域券商保代表示,“每位发审委员关注的角度不一样,成长性主要依据财务数据判断,这部分由会计背景的委员多关注些。但在发审委里有个规律,任职最后一届的委员投否决票的几率不会太高,毕竟利益纠葛比较多,最后任期还是愿意做个顺水人情。”

由于主板公司有上市盈利的法规,因此在处罚力度上相对创业板更加严格。然而,新大地事件却让创业板发审委的公信力蒙上阴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陆海新能终止IPO!

陆海新能终止IPO!

日前,深交所网站公布关于终止对广西北部湾陆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海新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审核的决定。

陆海新能IPO
2024-03-11
泽润新能成功过会!

泽润新能成功过会!

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经深交所上市委审议,江苏泽润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江苏泽润新能光伏组件接线盒IPO
2024-02-01
光伏材料企业天盛新能源IPO获受理!

光伏材料企业天盛新能源IPO获受理!

近日,北交所官网披露了南通天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盛股份”)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上市申报材料被正式受理。

天盛股份IPOTOPCon
2024-01-16
中润光能IPO成功过会!

中润光能IPO成功过会!

12月15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经深交所上市委审议,江苏中润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中润光能IPO
2023-12-18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与协鑫集团董事长苏州话双碳谋共赢

4月14日,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一行专程来访协鑫,与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就光伏行业展望、能源产业技术创新等务实合作进行交流。

隆基股份协鑫集团钙钛矿
2023-04-16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隆基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和BNEF纽约峰会

近日,由彭博新能源财经 (BNEF) 举办的纽约峰会和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拉丁美洲论坛分别在纽约和巴拿马城举办,隆基绿能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受邀参加会议。

隆基股份太阳能光伏企业
2022-05-24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隆基启动

2022年陕西省科技活动周由陕西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共同主办,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时间为5月21日至30日。在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为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为西安市经开第二学校捐赠科普图书,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授旗。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

隆基股份智慧能源光伏企业
2022-05-23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全容量并网

“逆变器开启成功,开机成功,并网成功……”随着操作人员的报告,5月15日上午10时,甘肃省“十四五”首个光伏大型地面电站完成全容量并网发电,130兆瓦的绿色电能为陇原绿色发展再添新翼。

隆基股份光伏电站光伏基地
2022-05-17
10.38元/瓦,珈伟出售100MW光伏电站给东方日升

10.38元/瓦,珈伟出售100MW光伏电站给东方日升

2018年6月27日,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拟转让高邮振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公告指出: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珈伟股份)全资子公司江苏华源新能源科

珈伟光伏东方日升华源新能源再生能源电价
2018-07-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IPO猫腻:问题公司为什么那么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