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并网容易卖电难 “个人光伏发电”的喜与忧

发表于:2013-07-31 11:09:00    

青岛的徐鹏飞、北京的任凯、上海的赵春江,这些曾经普通的名字却因为“个人光伏发电站”而广为人知。他们是我国最早建立个人光伏发电站的人,作为拓荒者,他们收获了许多,却也遇到了诸多坎坷。

发电稳定运行正常

作为全国首位成功并网的个人光伏发电站用户,徐鹏飞谈起家里的光伏发电站时,就像谈起自己的孩子,满是骄傲。“我是安装了9块电池板,系统装机容量共2KW。现在电站已经累计发电1500度,其中将近1000度的电传入电网,系统运行很稳定。”而上海电力学院的赵春江教授在自家别墅上安装的3.7KW的光伏发电站,自去年6月份到现在已经使用一年多,累计发电4100度,入网2008度电左右。

曾经有人担心个人电站入网以后会造成国家电网的不稳定,形成“冲网”现象。徐鹏飞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说道:“目前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整个系统运行还是很正常的。”而作为我国太阳能研究领域的权威之一的赵春江教授指出,目前个人光伏电站并入国家电网的并不多,发电量也有限,因此不会对电网产生影响。随着技术的发展,即便今后大规模并网会对国家电网产生不良影响,也是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个人光伏发电”拓荒者的喜与忧

并网容易卖电难

随着国家政策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支持,特别是《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现在申请个人光伏发电并网已经变得越来越简单。青岛电网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申请的流程:“首先你要有身份证明、房产证明,涉及共用屋顶的话,你还要做好邻居工作,只要邻居、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同意,你就可以申请。我们接到申请以后会派人现场勘查你的楼顶及光伏设备将要安装的地点。如果这些都没问题,会在20个工作日内实现并网。”

虽然现在并网的程序变得简单了,但是这些业主们却遇到了另一个难题—“卖电难”。个人向国家卖电,这个事情本来就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