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太阳能候选接盘人惊变

发表于:2013-07-26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自3月20日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以来,外界对于无锡尚德接盘者的猜测就从未停止。

据消息人士透露,6月28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管理人(下称管理人)向数家曾经向无锡政府咨询过接盘无锡尚德事项的企业,发放了一份邀请函,征询他们的投资意向。有意投资者需要在最后期限之前,向管理人递交《意向书》。

消息人士还透露,在最后期限7月12日之前,管理人收到了4份回复,即这四家企业有意接盘无锡尚德。

但这4份回复中,没有此前纷传的无锡国联,也没有保利协鑫。

无锡尚德是尚德电力(NYSE:STP)在国内的子公司,拥有尚德电力95%产能。而在另一方面,此前由于可转债没有得到偿付而将尚德电力告上法庭的Trondheim Capital Partners LP找到了一位新盟友。尚德电力海外可转债的另一位持有人Michael Meixler v.也加入到起诉尚德电力的行列中。如果尚德电力不加快处理可转债事宜,可能面临被法院强制破产的风险。

接盘条件:资产规模超50亿,流动资金超5000万

尚德的破产重整管理人小组成立于今年3月21日。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裁定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一天后,由无锡市新区管委会经发局、财政局、劳动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10人破产管理人小组进驻无锡尚德。管理人代表是无锡新区管委会驻星洲工业园办公室主任杨二观。5月22日,无锡尚德申请破产重整后的第一次全体债权人会议召开,彼时共有529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总计申报金额达173.96亿元。

据一位接近管理人的人士透露,在6月中旬,无锡国联已经与债权人确认了债券总额。其中银行债权共计12家,共计申报债权金额76.51亿元,最后确认债务73亿。另外接近100亿的供应商债务中,最后得到确认的有30多亿。

在此之后,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静默,6月28日,尚德电力宣布与大部分海外可转债持有人第三次达成债务延期协议,新的债务延期协议将一直延续到2013年8月30日。

而就在同一天,此前向无锡方面咨询过接盘无锡尚德事宜的企业,收到了来自管理人寄出的申请成为无锡尚德战略投资者的邀请函。

这份邀请函由管理人拟定,正式提出了无锡尚德接盘者需要满足的条件。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无锡尚德接盘者需要满足条件包括:总资产规模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可动用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同时,管理人也要求投资者拥有光伏行业的经营和管理经验,并表示接受投资者可以自行组成联合体参与投资。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有意向的投资者提交《意向书》的截止日期为7月12日。在此日期之前,管理人已经收到了4份《意向书》回复。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四家向管理人提交了《意向书》的投资者中,一家为央企,其余三家为民企。

接盘候选人:没有无锡国联,也没有保利协鑫

但让人震惊的是,虽然知情人士没有透露这四家企业的名字,但是他表示,这四家企业中,并没有之前的热门人选无锡国联和保利协鑫。

缺少无锡国联的尚德破产重组将如何继续?自从2012年下半年尚德电力陷入困境以来,无锡国联就开始介入接盘尚德电力的工作。作为无锡市的唯一资产运作平台,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背景,使得其在重组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

今年2月,无锡尚德P4工厂就已经被无锡国联接管,P4工厂是尚德核心资产,其中尚德占股40%,无锡国资平台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无锡新区勘探发展集团各拥有30%股权。3月20日无锡尚德宣布进入破产重整后,尚德发布一项新人事任命,宣布董事会新增两位董事,分别是来自光大国际的范仁鹤和来自无锡国联的周卫平,同时周卫平出任尚德总裁。这标志着无锡尚德正式由无锡国联接手日常管理工作。

此后,尚德电力一笔高达5.41亿美元海外可转债顺利地3次通过延期,海外可转债持有人团队的每一次妥协,都是和无锡国联谈判后才达成的。事实上,尚德电力目前已经被无锡国联托管,尚德电力一切运营都依赖无锡国联。

目前接手无锡尚德,可以算是一个不错的时机。专业光伏行业研究机构solarbuzz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抄底光伏”目前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词汇,他认为光伏行业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就进入了抄底最佳时间。而这一窗口期随着今年光伏市场逐渐回暖,在逐渐关闭。

“今年二季度,主要光伏企业例如英利绿色能源(NYSE:YGE)、天合光能(NYSE:TSL)、昱辉阳光(NYSE:SOL)、晶科能源(NYSE:JKS)等的出货量纷纷创出历史新高。企业的毛利率也继续改善,预计少数企业甚至可能在二季度有净利润。”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这种触底回暖前夜的迹象,也吸引国内一批投资者进入行业。如从去年开始,相继投资顺风光电、赛维LDK(NYSE:LDK),和海润光伏的郑建明就是一个案例。

对于想在此刻进入光伏的投资者来说,无锡尚德是一个优质资产。上述研究员认为,尚德最大的优势是品牌,这使得尚德相应的产品销售价格高于其他中国公司,另外,尚德的全球销售布局较早,使其拥有很好的渠道。如目前争夺激烈的日本市场中,尚德为市场份额最高的海外公司。

“所以无锡尚德对于无锡国联来说并不是没有吸引力,很可能无锡国联在做深层博弈。假如谈判不成,无锡国联即可顺理成章接盘。”上述知情人士称。

一家业内能够达到无锡尚德接盘要求的龙头企业高层表示,企业内部曾有过接盘尚德意向,但只是停留在设想,还没有与董事会沟通。

“上述4家企业递交《意向书》并不能证明他们已经考虑清楚,最后接盘失败可能性还很大。”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以来,尚德销售额下滑达60.6%,利润率下降14%,负债率高达83.5%。尚德电力(NYSE:STP)旗下位于瑞士的尚德电力国际债务总计达9.948亿美元。最大金额来自无锡尚德,达4.543亿美元。尚德电力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备案中表示,其主要的日本和新加坡子公司已根据无锡尚德业务和破产流程进行重组。

海外债持有人:再告尚德破产

与此同时,决定尚德电力命运的另一条主线也发生转折。6月13日,尚德海外可转债持有人Trondheim Capital Partners LP在纽约州最高法院(曼哈顿)对尚德提起诉讼,要求支付逾期的55万美元债券本金。

这笔总价值5.41亿美元的3%定息票据,原定于今年3月15日到期。尚德电力先将债券延期到5月15日,其后再一次将债券延期至6月28日,后又延期至8月30日。如今另一家可转债持有人Michael Meixler也加入Trondheim Capital Partners LP行列,导致该案件增加至2名原告,该案件目前也由纽约州最高法院,移至联邦法庭。这两位原告的诉求包括要求尚德电力强制破产。根据记者获得的一份被告尚德电力与7月9日提交给法院的材料显示,尚德原本应该于7月15日前向法院递交回执,但尚德电力请求将这一日期延期至8月15日。但是两位原告驳回了这一请求,他们认为尚德没有“进一步拖延”借口,因为原告每一天都在遭受损失。根据美国法律,由于2名原告手中所持的可转债比例没有达到总数的0.1%,原则该案件目前不能立案。为此,美国联邦法院将于8月1日开庭,裁决2名原告是否有权起诉尚德强制破产。在此之前,尚德可以向法院说明其还款计划。

其他海外可转债持有人仍然和无锡国联、Spinnaker和国际金融公司保持着联系。“大部分的海外债权人目前都还是选择紧抱无锡国联,因为他们不知道还能求助于谁。”一位海外债券持有人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