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电池新契机

发表于:2013-07-17 07:06:00    

据亚太商讯报道,近日欧盟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该税率将升至47.6%。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主要针对晶硅太阳能领域。对薄膜太阳能企业来讲,却是全新的发展契机。日前有专家指出,薄膜太阳能将成为未来光伏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

肇始于去年9月的欧盟光伏“双反”裁决投票结果将于6月5日公布,中国光伏产品或将面临高额反倾销税,但此次欧盟“双反”调查主要针对晶硅组件,薄膜产品未受波及。据专家分析,这将成为薄膜光伏企业的一次机会,未来的光伏产业将走上薄膜化、柔性化的道路。

  行业新出路

在目前光伏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欧盟征税建议案的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各成员国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的发展,薄膜技术也将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突破口。

薄膜太阳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加上中国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以及欧盟对华光伏“双反”的外部压力,均为薄膜太阳能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契机,预计薄膜太阳能企业的投资回报将日益强劲。

虽然中欧谈判仍在紧密进行中,但近年来欧美对中国多晶硅光伏产品反覆“下手”,或标志着光伏行业无论是技术发展或是投资重点,已处在由晶硅类产品到薄膜产品的转捩点。专家分析,目前,国内部分光伏企业的薄膜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准,因此给国内光伏企业由“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智造”带来了机遇,也为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开辟出新的“蓝海”。投资者宜留意关注太阳能板块不同技术取向企业的应对之道。

技术优势凸显

分布式发电是国外光伏应用的主流模式。据欧洲光伏工业协会统计,德国、意大利等许多欧洲国家的分布式应用已达80%以上。在这些光伏发展更为成熟的市场,光伏企业的技术研发早已转向应用优势更为明显的薄膜路线。

科研和应用实践表明,由于薄膜太阳能具有可透光、可调整色彩、可采用柔性衬底、可弯曲、可粘贴安装、可弱光发电等独有特点,薄膜太阳能组件可广泛应用在包括BAPV(光伏建筑)与BIPV(光伏幕墙)在内的分布式发电中。

过去,市场对薄膜太阳能技术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解,认为其成本高、转化率低,但薄膜太阳能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尤其近年的高速发展,已突破多项技术难题,成本快速下降,转换效率上升强劲。如汉能太阳能集团,近年来在生产工艺、生产线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既提升了薄膜技术的转换效率,又大大减低了气体用量,使得客户光伏组件每瓦总制造成本大幅降低,另一方面大幅增加了整线的生产能力,并促进了公司毛利率的提高。在晶硅太阳能市场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汉能太阳能抢先布局,利用在薄膜太阳能光伏设备、组件及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的优势,开发并占据市场份额。

南开大学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研究专家孙云教授向记者表示,提升转化率、降低每瓦成本将是光伏未来发展的两大主题。薄膜电池材料消耗少、制备能耗低、组件生产可在一个车间内完成,成本优势明显。如果薄膜电池组件效率与晶硅电池相差无几,其性价比将是无可比拟的。在柔性衬底上制备的薄膜电池,具有可卷曲折叠、不拍摔碰、重量轻、弱光性能好等优势,将来的应用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又有行业专家介绍,由于薄膜太阳能具有可透光、可调整色彩、可采用柔性衬底、可弯曲、可粘贴安装等独有特点,薄膜太阳能组件可广泛应用在包括光伏建筑与光伏幕墙在内的分布式发电中。同时,薄膜光伏还具有弱光回应性强的优势,即便在阳光不太强的早晨、傍晚或者阴霾天气,也会有稳定的电力输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