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省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透视

发表于:2013-07-10 13:58:07     作者:Sunny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已正式启动,6月20日起,江西省内符合条件的居民均可向当地能源管理部门提出建设申请。目前,各地正接受居民的踊跃报名。

        江西省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将按照每户最大不超过5千瓦、平均3千瓦的装机水平,建设户用光伏发电示范工程。一期工程建设1000至2000户,力争3年内建设1万户。列入该工程的项目将享受省专项资金补助,一期工程补助4元/峰瓦,二期工程暂定补助3元/峰瓦。工程采取居民自建、合同能源管理和政府统一组织建设三种建设模式,并鼓励因地制宜创新建设模式。

        记者了解到,在对家庭光伏电站颇感兴趣的同时,很多居民也顾虑重重——建设光伏电站划算吗?技术条件成不成熟,多余电量能否上网售卖?……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现有条件约需10年收回成本

        江西省能源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成套户用光伏发电产品的单价约为每瓦8至10元。以建设3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计算,投资约需2.4万至3万元;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则需投资4万到5万元。如果居民自建光伏发电项目纳入一期工程,则可根据项目大小享受1.2万至2万元不等的政府补贴。

        “这样计算的话,建设3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成本为1.2万至1.8万元;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成本为2万至3万元。”

        光伏发电大都集中在白天,而居民用电高峰一般在中午和晚上。那多余的光伏电量如何处理呢?记者了解到,江西省能源局正与电力部门协商对接——在符合电力部门条件的前提下,光伏发电的多余电量将可实现上网售卖,每千瓦时售价为0.485元。

        “因每户用电大小不同,具体收回成本的时限也不尽相同,大致估算需要10年。”江西省能源局相关人士判断。

        不过,由于国家正在制订针对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实施后,自建光伏发电成本的回收速度将大为加快。

        光伏电站25年后仍有80%的发电能力

        7月2日,江西省能源局发布了江西省第一批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供应商目录,赛维、晶科、瑞晶等11家省内知名光伏企业上榜。该目录除包括供应商企业名称外,还包括了供应商可提供的成套产品型号和规格、保修期限、联系方式等。目录供应商所提供的售后服务均较为可靠,多家企业提出了“系统发电功能20年质保”的保修承诺。

        据介绍,对于采取自建模式的项目,需要由居民个人自主选择供应商或代理服务商,由供应商或代理服务商按居民指定的型号提供成套产品及安装、调试、并网和售后等一站式服务,产品报价中应包括所有服务费用。光伏发电项目的正常使用年限约为20至25年,而25年后,光伏发电项目仍可具备80%的发电能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