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钱荒”与光伏(东边日出西边雨)

发表于:2013-07-08 10:05:00    

受多种因素影响,5月底以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从平日的不到3%上涨至6月20日的13.4440%。面对流动性的严重紧缺,央行不为所动,让百姓直接感受到的是5月31日到6月28日,上交所A股骤跌475.88点,狂泻20%。无论管理者和专家如何解读,本次“钱荒”已被称为史无前例。

在这一背景下的光伏产业,“东边日出西边雨”,这厢里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发布光伏“国六条”,那厢里国家紧缩银根的决心之坚定令人意外。刚刚提振起来一点的产业信心指数,难免面对更加严酷的考验,因为光伏产业是规模经济,与金融环境息息相关。

6月26日《华尔街日报》称“中国央行暗示正在试图结束意在挤出信贷泡沫的‘钱荒’局面”。如果真如此,将会出现两种可能:恢复“钱荒”以前常态,银行和企业皆大欢喜;缓和一下过于紧绷的局面,但不改国家既定方针。在与几位专家沟通之后,笔者以为后者可能性更大。

本次“钱荒”使得央行成为千夫所指,如果按照网上“段子”是“奶妈”教训不听话孩子的解读,则央行的胆子未免有点太大了。其实明白的都明白,中国的央行还达不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独立性。此次行为,国家改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决心略见一斑。既然关乎大政方针,技术修正难免,战略方向难改。

面对本次股市大跌,许多投资者所以被套在于对此次“钱荒”背景的认识不够。面对本次“钱荒”大案,光伏企业家们必须认识到一个现实:国家的产业政策从未有的强大;资金供给从未有的紧张。必须在已经“钱紧”的产业局面下面对“钱荒”的经济局面,而且不是一个太短的时间。原来倚重的两大融资来源必将日渐式微:

地方政府雄厚资金支持难再。地方政府对光伏产业高速发展的作用是巨大的,功过是非自有评说。过去,无论是直接提供资金还是提供担保,前提是它有这个能力;现在,这个前提在一段时间内无从存在了。因为无论是4万亿还是12万亿何种统计口径正确,本届政府决意强化地方债务的严肃性已令国人为之一震。

银行融资更加困难。“锦上添花”、“嫌贫爱富”、“落井下石”,金融机构的爱恨从来伴随任何产业发展周期的变化而变化,并非只对光伏产业。既使各家银行都能像国开行一样对于光伏产业保持始终理性,但在已经到来的“钱荒”金融环境中,银行难免“地主家也有没粮食”的时候。

说点看似“站着说话不腰痛”的话:这是坏事也是好事。坏事不言而喻。好事就是那些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在地方政府和银行都无力支持的背景下,现在到了只能退场的时候。好事就是原有单一的银行融资之路不是现在不通,而是从去年开始就已不畅,探讨新的融资形式是大势所趋,现在到了非走不可的时候。一旦走通,则是光伏产业的幸事,金融改革的幸事。

光伏产业具备探索新融资形式的可能。因为传统融资形式的缺位,新的形式必然补位,尤其难得强大的政策支持;因为光伏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其运行规律的内生需求,也使得探索新的融资形式成为必须。

(作者红炜为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光伏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