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盟反倾销引反思 山东光伏产业“伤痛”几何

发表于:2013-06-07 08:35:00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决定,从6月6日到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4个月税率将升至47.6%。

目前正处于60天低税率“窗口期”,不管最终磋商结果如何,我国光伏企业愈来愈认识到,仅靠低成本、低价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国际市场开拓应着眼于核心技术的开发上。

山东光伏出口坐上过山车

“现在加收11.8%的反倾销税,我们的光伏电池片价格已超过韩国、台湾地区,跟欧美差不多了。如果税率提到47.6%,那连一块电池片也卖不动了。”6月6日,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营销总监刘建力表示,去年美国“双反”对我国光伏行业造成较大冲击,欧盟作为中国最大光伏海外市场,这次征收反倾销税无异于雪上加霜,几乎是致命的打击。

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2012年我省企业向欧盟出口光伏产品4.3亿美元,其中东营光伏这家企业出口最多,达2亿余美元。

“从国家层面看,4.3亿美元只是全国光伏出口欧盟204亿美元的零头,占比仅为2.1%。而就全省外贸出口来看,去年我省出口总额为1168.1亿美元,光伏产品所占比重微乎其微,因此对我省外贸总体影响不会太大。但就产业来说,由于我省光伏产品80%至90%的销售依赖海外市场,其中60%至70%销往欧盟国家。欧盟征收反倾销税后,势必让山东出口企业的日子更为难过。”省商务厅进出口公平贸易处处长尹平判断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光伏太阳能产业通过引进外资和自主投资,在晶硅电池、薄膜电池、太阳能组件等领域新上了一批项目,形成了以东营光伏、力诺光伏、皇明太阳能、孚日光伏等骨干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不过,在此次全国143家应诉的光伏企业中,由于我省单个企业产能都不足10亿美元,没有一家进入欧盟反倾销的调查名单。

“在‘十一五’中期,南方很多制造光伏的大企业已经在海外上市,而我省的光伏产业才刚刚起步,尚未形成规模。”据省商务厅科技处处长许冰波介绍,我省对光伏产品出口进行专项统计是从2010年才开始的,2010年出口6亿多美元;在2011年达到顶峰,达8亿多美元,出口企业有20多家;2012年受美国“双反”影响,锐减到了4亿多美元;今年延续颓势,出口企业不足10家,1至4月份为6200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8%;现在又逢欧盟反倾销,业内估计整个行业在经过洗牌后,2014年将跌至谷底。

“从出口的轨迹上就能清晰地看到,我省光伏产业的发展在短短数年间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目前面临困难的局面。”许冰波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